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⑦|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帮穷乡僻壤走上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12:33 来源: 荆楚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这些耳熟能详的俗语显示出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荆楚大地,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正在不断延伸;一个个“因路而变、因路而美、因路而富、因路而活”的故事,正在持续上演,为贫困村民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帮曾经的穷乡僻壤走上康庄大道。

清水脱贫蟹 黄丝好风光

驱车从武监高速洪湖收费站出口,沿S214省道一路直行,40来分钟就可来到紧邻黄丝村的洪排河,眼前的景色越来越美,清波荡漾的湖面,迎风摇曳的树林,一幅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徐徐铺开。顺堤而下进村,便是绿荫掩映、错落有致的村舍;宽敞通畅、整洁有序的村路;阡陌交织、一望无垠的农田和水塘。漫步于林边地头,水声潺潺,荷莲飘香,泥土芬芳,一只只成熟的螃蟹挂满围网,展露出它们肥硕的身躯。

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交通不便、以穷闻名的偏僻村落。2015年以来,该村成为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一批又一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满怀真情,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维修改造进村主路、生产路后,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农户开着摩托车就可以把饲料、肥料从家门口直接送到田间地头,成熟的小龙虾、螃蟹出水就很方便地送到水产市场卖个好价钱。五年的时间里,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实现了美丽的嬗变。

王光军养殖的20亩螃蟹喜获丰收

王光军是黄丝村贫困户之一,在精准扶贫几年里,他养殖的螃蟹让他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10月16日上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在该村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为黄丝拼一单”扶贫活动。黄丝蟹、鳝鱼、小龙虾、土鸡蛋、鸭蛋、莲藕等农特产品品种丰富,都是由村里贫困户和当地帮贫带贫知名企业提供。当天来自湖北交通厅系统的70多名党员干部踊跃订购7.9万元当地农特产品,为贫困户爱心带货。王光军也特意将养殖的螃蟹带到现场销售。今年,他养殖的20亩螃蟹喜获丰收,亩产螃蟹70多公斤,他预计今年每亩毛收入3600元。

经过近5年的驻村帮扶,黄丝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3.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建档时的1961元有望增长到2020年的1.2万元。村级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打通“桃花源” 经济“活水”来

武陵山深处的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出行十分不便。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2015年,村民们像过年般迎接村村通客车开进店子坪。随后,弯道加宽、危岩排险、安全防护等工程相继完工。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鸟瞰图

2017年11月15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与省文联等单位拍摄“四好农村路”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全国首部“四好农村路”题材电影《村路弯弯》,在店子坪村开机拍摄,2018年电影在全国公映。《村路弯弯》通过院线等渠道公映后,不少观众自驾游到店子坪村寻访当地美景。昔日偏僻的穷山沟,成为游客心中的“桃花源”。

近年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组织干部职工奔着困难去、围着问题干。“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一批问题路变成“四好农村路”,“455”安防工程让曾经的“危险路”变成景观路、文化路,“贫困线”变成旅游线、产业带。据统计,2019年,湖北新改建农村公路33210公里,占年度目标(2万公里)的166.1%,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全国第一,建设进度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农村物流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基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多方整合、多业融合等方式,全力打通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既让老百姓获得实惠,又为经济发展引来“活水”,还带动了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

如今的荆楚大地,农村组组通、条条畅、路路安、处处美,荆山楚水与畅美公路相映成趣,给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红利。

专家点评》》

省交通运输厅:筑万里路 促百业兴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专家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高海波

繁荣兴旺,首先从交通便利之处开始;落后贫穷,往往因为偏僻闭塞,出行不便,无法做到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湖北地处中部,虽有九省通衢的武汉,但东、北、西三面环山,丘陵岗地广布,致富之路,道阻且长。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深刻认识到交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行作用,修筑了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道路,谱写了一个个因路而变、因路而富的动人故事,让那些昔日与世隔绝的穷乡僻壤变成风景优美、物阜人丰的“桃花源”,读之令人有画龙点睛之感。其实很多贫困地区并不缺少富源,道路一通,面貌立即改观。所以,畅通工程是老百姓致富路上的源头活水,更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荣誉勋章。

“道”字在汉语中意蕴丰富,既指形而上的抽象哲理,又指形而下的具体路途。交通扶贫,就是经院化的经济学原理和具象化的“最后一公里”的愉快结合。交通运输部门的努力越多,群众脱贫致富的阻碍就越少,古今中外同理,舍此别无他途。

湖北历史文化名人屈原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谨将此语与省交通运输厅共勉。

编辑:徐芳 通讯员:刘君峰 徐安奇

部分文字及图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网、中国交通报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赵贝。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