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影像】退捕之家 逐梦江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0月26日,赵世锦和妻子、儿子、儿媳妇驾着货船快乐地行驶在黄金水道上

10月25日,赵世锦赶回嘉鱼县陆溪镇新家陪母亲过重阳节,这是一栋二层半楼房,也是嘉鱼县江豚保护协会办公地

在嘉鱼县陆溪镇,赵世锦的老房仍然矗立在长江边,外墙上的卖鱼电话还清晰可见

10月25日,赵世锦在渔船拆解现场废墟中,找到写着他家渔船编号的船板

10月26日,赵爱华夫妇将货船临时靠岸后到江堤上取快递

10月26日傍晚,站在儿子千吨货船上,赵世锦夫妇感慨万分,他们实现了从渔船到货轮的跨越

10月26日晚上,船靠九江市江州镇过夜,赵爱华的妻子杨柳独自下船抛缆绳固定好船,等待次日卸货

10月27日清晨,赵爱华的货船靠在定位船边卸石料

10月26日,赵爱华满载石料的货船靠在长江边

秋阳当空,江面风平浪静。黄石牯牛洲村码头上,赵爱华和妻子杨柳站在船舷边,调整缆绳松紧控制船身,方便挖机往船上装石料。

上午11时,货装满了,船顺利起航。驾驶室里,赵爱华掌着舵,心里高兴:今年长江水位高,九江的水上工程没法施工,闲了四十天后,他终于有了活干。

赵爱华已经长江上跑船六年了,他早年在广东打工,但命运兜转,最后也回到江上,跟着父亲学开船。最近,他将家里原来的小渔船换成了可载千吨货的大货船,跟着船队从黄石运石料到九江。

从渔船到货船,一个家业的变化,承载的却是两代人的命运。

赵爱华的父亲赵世锦,今年59岁,是咸宁市嘉鱼县陆溪镇人,从小在渔船上长大。“以前用锅巴都能钓到鱼。”几十年前打鱼的好时光历历在目,但好景不长,近些年长江渔业资源的逐渐枯竭,不得不谋划转型。

2016年,赵世锦买了条定位船做航道工程。江水中,定位船用于固定停留在一个施工段面,确保其他船只靠上后在水中精准作业。

近期,在长江黄冈段的江面上,赵世锦的定位船在江中下了锚,除了买菜,老两口极少上岸。平日他们只能拜托亲友照顾母亲,时常通过网络摄像头看看家里的情况。

在工程间隙,赵世锦偶尔也做回渔民。今年,农业农村部宣布从1月1日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赵世锦只能交了渔船和渔民证,带着老伴专心做工程。

10月26日清晨,赵世锦和老伴乘车从黄冈赶到黄石,趁工地暂时无事,到儿子的船上帮忙。

儿媳妇杨柳是重庆人,做得一手好菜。公公婆婆来了,炖羊肉、排骨藕汤、酸辣鱼、凉拌秋葵……都端上了桌。上次一家人团聚,还是两个月前。

“夫妻搭档,能省不少开支。”赵爱华知道跑船苦,但两个孩子读的私立学校学费不少,加上房贷要还,买船借的钱也要还,几年前他说服妻子考了轮机员证,跟他搭档。

过武穴,进九江,船在江中顺水而下,晚上船靠九江江州镇岸边,夜空中星光点点,水鸟鸣叫声声。

吃过饭,杨柳坐在船尾,翻看手机里儿女的照片。两个孩子才上小学,平时住校,周末只能到姑姑家住。“大女儿乖,喜欢学习,小儿子淘气,总跟表妹扯皮……”“孩子打电话总问我们为什么不回家……”说起孩子,杨柳一会笑,一会眼角又泛起泪花。

次日清早,赵爱华驾船靠上江州镇江中一艘定位船,定位船上的挖掘机将石料卸到江中。一旁帮忙的父亲赵世锦,忽然接到工头的电话,工程要开工了,让他马上赶回。

船上的团聚总是短暂。返程路上,赵世锦陷入沉思。陆溪镇上不少渔民都转型跑航运,其中还有11条夫妻船,他想组织大家抱团,成立公司承包工程,作为嘉鱼县江豚保护协会的会长,他还考虑与会员们一起保护江豚,保护长江。

长江之上,赵爱华正驾着船,劈波斩浪,驶向远方。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朱熙勇 黄士峰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毅 通讯员 龙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