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中生设计语音识别电梯楼层设备 屡次获得机器人比赛冠军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09: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肖彭博

□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孙梦嘉

“自动开关井盖机器人” 在暴雨天气到积水严重处代替人力开启井盖促进排水;全自动功夫茶机器人自动泡茶;疫情期间设计外设电梯语音控制楼层选择设备,让乘客通过语音进行楼层选择,无需直接触碰电梯按钮……这些奇思妙想的机器人小发明,全部出自一名高中生之手,他就是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学生肖彭博。在日前公布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肖彭博榜上有名,全国仅33名高中生获此殊荣。

屡败屡战终获机器人比赛冠军

肖彭博的妈妈彭继辉说,6岁的时候,她带肖彭博试听了一场机器人培训班课程,他一下子被深深吸引,执意要参加。在老师指导下,肖彭博一头扎进C++等编程语言学习中,还用3D打印建模等,动手制作各种机器人零部件。

“一路走来,我并不是一直都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失败。”肖彭博说,机器人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尤其是心理承受能力,“千万不要怕摔跤。”

肖彭博回忆,从2015年到2018年,三年间大大小小的赛事,成绩都与自己预期有很大差距,这让他一度十分消沉。“我一度想过当场弃赛不再参加了,后来想到发明家爱迪生的名言——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它与成功一样对我有价值。”在不断失败并总结经验以后,肖彭博比赛一路开挂,不光多次拿到国家级比赛一等奖,在韩国、澳洲等国际赛场上也斩获冠军。

去年暑假,在第24届FIRA世界杯机器人国际赛(韩国)上,肖彭博设计的机器人,在一样的重量下,设计了一个放置很低的进攻铲,用来铲对手机器人底部,最终获得机器人相扑比赛冠军。

设计语音识别电梯楼层设备

疫情期间,作为武汉伢的肖彭博,看到人们上下乘坐电梯十分不便,也想为社会出点力,于是萌生了设计一种设备使用声音来控制电梯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通过查阅大量资料,他制定了项目进度计划书,考虑到直接对现有电梯进行改造工程量大、耗时长、办理手续麻烦等一系列问题,他便尝试把这个设备设计成一种外挂式控制的机器人,能够简单直接地将此设备安装在电梯按钮控制面板上。

行动起来,新问题层出不穷。设备整体要设计成什么样子?要运用到怎样的机械结构?用什么样的材料才能使得设备整体更加轻巧牢固?最终肖彭博想到通过3D建模进行机器组装。从计划实施到建模完毕再到组装机器,足足花了他两个多星期。

由于项目要用到“语音识别”技术,专业知识受阻的他只能通过网络论坛查找案例,请教学长和老师,终于在反复的试错与请教过程中一步步向成功靠近。历时一个半月,经过3次大的方案修改和无数次的调试改进后终于将设备试制成功,目前已成功拿到了专利受理通知书。

“琢磨机器人对我来说是紧张学习生活的调剂。”肖彭博表示,未来他想更深入学习机器人和通信方面技术,怀着一颗报国初心,努力成为科技追梦路上硬核的中国少年。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