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子眼睛干涩发痒难愈 竟因睫毛长满螨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17:1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显微镜王女士眼睫毛上附着的活体螨虫。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陈彦西)眼睛干涩发痒,像有几百只蚂蚁在里面爬,近段时间,汉阳市民王女士便遭遇了这样一件烦心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竟是因为她的睫毛上“长” 满了螨虫,经过详细检查与排除,医生表示,王女士眼睛上的螨虫极有可能是由家中宠物猫身上感染而来。

王女士今年57岁,一周前,她早上起床洗脸时,发现自己双眼有些发红,干涩发痒,总想用手去揉一揉,以为是最近追剧用眼过度,便到药店买了些眼药水来用。哪知过了没几天,症状并未得到改善,眼睛红肿干涩得反而愈加厉害,晚上更是痒得受不了,难以入睡。

11月2日,王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眼科就诊。接诊的眼科主治医师常春丽观察发现,王女士双眼眼睑及皮肤充血红肿,睫毛根部袖套样改变,睑板腺开口处油脂样物堵塞,除诊断为睑皮炎和干眼症外,还怀疑有微生物感染,建议王女士进行一次眼活体组织检查。

检查中,常春丽医师通过电子显微镜发现,王女士的眼睫毛上附着有大量活体螨虫,最多的睫毛上有4条螨虫活动。正是由于这些螨虫长时间寄生在王女士睫毛根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不断繁殖、排泄,造成睑板腺脂质分泌受到影响,睑板腺堵塞后引发人体眼部炎症反应,诱发干眼症、睑皮炎。根据王女士症状,常春丽医师为她开出对症的抗螨药物,并进行了中药熏眼治疗。

得知这一结果,这让平时爱干净的王女士大吃一惊,螨虫怎么会长在眼睛里面呢?经详细询问,原来,半个月前,王女士的家人从外面抱了一只猫回家养,由于猫咪看起来比较干净,并未认真给它做过清洁,而王女士眼睛上的螨虫极有可能是由猫身上感染而来。

11月4日,常春丽医师介绍,螨虫喜欢在温润潮湿的环境中进行繁殖,宠物的皮屑、毛发都是螨虫的乐园,很多人在亲近了猫狗宠物后,未做好手部清洁而接触到眼睛,就有可能造成眼部螨虫感染。专家提醒,经常在粉尘、灰尘多的环境活动的人士以及养宠物的人士,当出现眼红、眼痒、眼干、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症状反复发作时,应引起注意,及时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