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五旬男子突发脑梗 医生动脉取栓扭转危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20: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熊维给患者检查身体。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54岁的李先生清晨突发脑梗,碰巧这时表哥来电察觉异常,发现他讲话时舌头打结,怀疑可能是中风了,便及时通知李先生的女儿将其送到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团队迅速打通了堵塞的血管,目前李先生恢复良好,语言功能和肢体活动没有障碍。

汉口市民李先生(化姓)今年54岁。上周五,李先生起床后,突然发现左侧胳膊连端碗的力气都没有。此时,李先生的表哥恰好打来电话,当听到电话那头的表弟讲话舌头打结,便立即警觉起来:“你这很有可能是中风了,这病可耽误不得,要赶紧去医院。”随后,表哥便立即通知李先生的女儿将其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到院后,李先生的症状仍在加重,不仅左侧肢体偏瘫、言语含糊不清,还出现了嗜睡的症状。医院立即开启了卒中绿色通道,经过核磁共振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必须立即取栓,打通血管,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征得家属同意和完善相关检查后,李先生被直接送入导管室。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熊维为其实施了动脉取栓手术,术中血管造影发现右侧大脑中动脉大面积梗塞,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争分夺秒,一个小时后成功取出血栓,堵塞的血管被打通了,血供立即恢复。术后第二天,李先生的左侧肢体活动功能基本恢复了。

经详细询问病史,李先生虽没有明显的心脑血管病史,但平时有熬夜、抽烟的习惯,详细分析病情后考虑是血栓脱落引起的脑栓塞。

11月4日,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急性脑梗黄金救治时间是发病后3-4.5小时,如果不及时恢复血流,脑组织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不仅会导致瘫痪,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出现一过性头晕、头痛、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在最短时间里送到医院,这样患者的受益才会最大,才能减少致残率和死亡率。预防脑梗,平时要注意作息的规律,不要熬夜,戒烟限酒,适当锻炼,在饮食上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