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致后半生:不解释,不纠缠,不抱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21:08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有一种成熟,叫不解释

前段时间,娟子在老家办了场阔气的婚礼。

席间,听见隔壁桌几位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在饭桌上调侃:找个有钱的老公可真好,人生可以少奋斗多少年呀。

正在敬酒的娟子笑而不语,只是客客气气地对着那桌的客人敬了一杯酒,转身又去了下一桌。

她们不知道的是,娟子和现在的老公刚在一起时,她的老公一穷二白,两个人一起创业,用了六年时间才在城市扎下根。

婚礼过后我问娟子,为什么不把真实的情况说出来?

娟子说,那些人是她高中的同学,几年都联系不了几次的,何必跟她们讲得那么清楚。

想想也是,与其费心跟不懂你的人解释,还不如一笑了之。

有人曾说,这辈子只有两种情况需要解释。一种是法院、警察误会了,要去解释,不解释就会出事;另一种是被挚友、亲朋误会了,要去解释,避免他们伤心。剩下的就随他们去吧。

年少的时候被人误解,我们会急着与人争辩,在意别人的看法,想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真实的内心。

后来长大了,即使被误会,也不会那么迫切的想去解释,发现很多人根本用不着浪费口舌。懂你的人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辩。很多事情,其实只要自己心里清楚就好了。

02 有一种通透,叫不纠缠

人生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有人说:忘不掉,放不下,输不起。

有位听友留言倾诉自己的心事,丈夫爱上了别人,跟她提出了离婚。她一度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为了让丈夫回心转意,她哭过闹过,卑微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但是一个人不爱你了,任你怎样挽回,结果都是徒劳。当她终于想明白、决定放下的时候,才发现,不再纠缠,让自己得到了解脱。

每个人都渴望天长地久的感情,然而能如愿的人只有寥寥。

你以前喜欢喝可乐,后来不喜欢了,你没有错,可乐也没有错。

这个世界,变化太多,诱惑太多,考验太多,人和人之间的缘分,不必强求。

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好爱,不留遗憾。如果无法继续携手前行,那么缘分到头的时候,就痛快地说一声再见吧。

03 有一种智慧,叫不抱怨

看到过一句话:幸福生活的秘诀,就是要少抱怨。因为很多时候,只会越抱怨越糟糕。

有一则让我印象很深的新闻,贵阳的一位女士在用吹风机吹被孩子尿湿的床单,这时候孩子哭了起来,着急去哄孩子的她忘了关掉吹风机。

就在她离开后一会儿,吹风机爆开了,引燃了床上的靠枕。火势凶猛,浓烟直冲楼顶,好好的房子被烧得一片狼藉。

这位妈妈很自责,伤心。她的丈夫回来后没有一丁点责怪她,只是努力地安慰妻子:大不了重新装修,相当于住新房子了。

很多网友都被丈夫的做法温暖了,感慨这位女士嫁对了人。

试想,如果丈夫一味地责怪妻子,抱怨她马虎,情况就会发生好转了吗?并不会。

这样做,反而只会让两个人的感情受到影响,让家庭关系变糟糕。

谁也不想犯错,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不如多一份理解。

愿我们前半生不犹豫,想做就做,不留遗憾。后半生不回首,一心向阳,不解释、不纠缠,不抱怨。

主播|莘荑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夜听(ID:yetingfm),超3300万人订阅的情感生活类大号。荆楚网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夜听。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