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多所高校“下沉”市县开办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龚雪

10月21日上午8时30分,武昌首义学院校车用1小时15分钟,从武昌南湖本校区将64位教师、16位行政政工人员送到嘉鱼新校区,开展新学期教学。今年秋天,嘉鱼新校区首批入驻4138名大一新生。

高校本部在武汉,到省内其他市县开设新校区。这一现象已不鲜见。目前正在咸宁规划建设新校区的还有武汉东湖学院、湖北商贸学院;汉口学院新校区则选址京山;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红安校区已启用三年之久。

湖北省会城市武汉,科教资源丰富,这些高校为什么放弃优越地理位置,选择“下沉”到市县?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学校:异地办学多为谋发展

根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高等教育普通本、专科招生数分别为431.3万和483.6万,较三年前分别增长6%和40%。

教育部2006年印发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对普通本科学校的基础设施(包括生均占地土地、建筑面积、图书数量、仪器设备等)、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都有明确要求。有高校人士向记者坦言,高职或专科学校想升为普通本科,在校园面积、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都要升级。

市州教育资源相对短缺,高校人才更有发挥空间。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红安校区设有航空学院、医疗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办以来,多次和当地学校开展互促互建活动、共同分享红色故事,护理专业学生下乡服务,当地收获了实在的好处,学生也从中汲取了养分。

“当前,咸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在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落成典礼上,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说,咸宁正围绕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产业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三大定位,努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等特色产业,急需人才。

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则表示,希望校地双方在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教育研究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换,为嘉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除人才外,高校内的设施建设也有益于当地。湖北商贸学院新校区文体中心集学术报告厅、恒温游泳馆、多功能篮球馆及健身活动用房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咸宁市最大的文体中心。

学生:更关注培养方式和教学质量

报考武汉高校,上课地点却是在武汉市外,学生对此怎么看?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医疗护理和健康学院实训室多达28间,触手可得的实操训练让2019级学生刘萌月学得更安心。“安静的校园营造了纯粹的学习环境,我打算报名专升本的考试,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询问多名学生了解到,校园远离市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刚入学时,不少同学感到不适应,半年后,便开始享受到清净校园的好处。

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雷远俊说,招生时,学生对教学地点确实有顾虑,但相比于地理位置,大家更在意办学质量,了解到新校区的硬件条件后,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坦然填报。值得关注的是,该校护理专业开办三年来,报考人数逐年上升,今年达到217人,比去年增加约60%。除受抗疫精神感召外,学校过硬的实训设施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原因。

叶康和张亚光是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的大一新生,他俩对校园环境、宿舍条件、食堂饭菜都很满意,张亚光对校园充满信心:“有些角落还在建设中,相信建成后,我们的校园生活会更方便。”

主管部门:对异地办学态度审慎

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曾产生过一批异地分校或校区办学,由于在办学定位、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办学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问题,绝大多数停止办学。

教育部2018年在《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1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对高校异地校区办学一直持不鼓励、不支持的基本政策。

“4栋宿舍楼总共容纳2400人,可即便算上在外实习的学生,我们也只有1000多个学生。”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红安校区有关人士坦言,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宿舍楼,红安校区存在空置现象,算上校园建设的前期投入,实为亏本运营。去年,学校有人建议,将更多学生纳入到红安校区的管理范围,以便充分利用良好的校园条件。

异地办学背景下,教师在校区间往返教学也是常态。武昌首义学院新校区与本校区统一管理,共享师资,学校安排每天早中晚三趟校车往返接送授课教师,舟车劳顿,对教师的体能也是考验。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对高校异地校区办学模式持审慎态度。我省高等教育已进入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不宜再对现有高校布局做大规模调整。

考虑到市州等对高校资源的渴求,教育部曾建议,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与相关高校联合创建研究院或产学研基地等模式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数所部属、省属高校采取类似形式,建设研究院、示范校区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