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爹爹将志愿军来信珍藏66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08: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石爹爹将志愿军来信珍藏66年

13岁时他收到战士国若纲从朝鲜寄的回信 如今想找到对方

陈世茂老人在看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汪涛 王婉馨)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天,在黄石的一名退休教师翻出了一张珍藏了66年的志愿军回信。昨日,老人希望通过本报报道找到写信人——一位名叫国若纲的志愿军战士。

“我教了一辈子书。”今年79岁的陈世茂老人家住黄石团城山,19年前,他在原黄石实验高中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老人说,1960年,他从大冶师范毕业后,就站上了三尺讲台从事教育事业,一直到退休。

“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找到国若纲战士。”昨日,陈世茂从一个塑料袋中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张发黄的信纸说,这封信他保存了66年,纸张虽然有些斑驳,但保存完好。

记者看到,这封信的内容不长,字数不足200字。信中写道:“亲爱的陈世茂小朋友收!现在你们学习很忙吧?我在二月十八号接到你的来信,我心非常高兴。你们在紧急的学习情况还给我们来(的)慰问信,信上所写的情形,我都了解。而特别我听到你们的学习和祖国的建设情况,我非常高兴。我们现在也是学习文化。我要好好努力地学习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关怀。而且也能提高技术,防止敌人的一切破坏行动。保卫我们祖国建设奋斗到底。”落款处写着“国若纲1954年2月19号”。

陈世茂道出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1954年,13岁的他在原大冶县金湖乡栖儒桥小学读五年级,有一次,班主任让全班学生给志愿军写慰问信,写得好的信有望寄到朝鲜,送给当时还在那里的志愿军战士。

“那个时候,我的成绩在班上比较好,语文和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所以班主任就选中了我写的信,然后寄到了朝鲜。”陈世茂说,“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我真的收到了回信,特别激动。班主任在班上读这封信的时候,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

但是,由于没有地址,陈世茂不知道怎么回信。在他心里,一直默默地等待着,希望能再次收到这名志愿军战士的信息。可遗憾的是,因为1954年的大洪水,他们学校被淹,老师和学生全部撤离学校。同年,陈世茂的父亲去世了,他一家不久之后就搬走了,从此便再也没有收到国若纲的信息。

“我想,如果这位志愿军战士还活着,应该有90多岁了。虽然未能与他谋面,但是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直很高大,志愿军战士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陈世茂说,几年前,他从黄石搬回大冶乡下居住。家人在清理废弃物时,差点将这封信给烧了,所幸发现及时,他迅速从火堆中将这封信抢了出来。

陈世茂说,他希望有生之年再获得国若纲的音信。同时,他将这封信件作为传家宝好好保存,激励后人不忘历史、保家卫国。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