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提供银行卡能挣钱? 切莫成为犯罪帮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10: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案情】近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通过出售个人银行卡,为电信诈骗集团提供帮助的案件。曾某通过网络认识了“老李”,得知通过办理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可以获利。曾某遂向蔡某提出,可向其收购银行卡及其对应的手机卡、网银密码器或者U盾、开户人身份证复印件“四件套”。蔡某陆续向黄某等人收购了28套“四件套”,随后转手给曾某。曾某将收购来的“四件套”再次转手给“老李”。

【说法】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曾某、蔡某和黄某3名被告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银行卡作为支付结算工具,情节严重,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滞留在他人银行卡内的款项是犯罪所得仍予以转移,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此外,曾某、蔡某违反国家规定,收买并非法提供信用卡资料,构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资料罪。

法官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呈现出组织化、专业化态势,衍生出大量地下黑色产业链。现实中,一些人为牟取非法利益,主动提供银行卡等“四件套”,其行为构成违法犯罪。一些人为贪图小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卖或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等“四件套”,客观上成了犯罪分子的“工具”。法官提醒,银行卡“四件套”是电信网络诈骗得以实现的重要载体,一定要注意保管,不要将其提供给他人以牟取利益,否则既涉嫌违法犯罪,也可能成为犯罪帮凶。

(吕轩昂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5日 19 版)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