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⑨|九井峰茶业:茶旅融合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15:5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邱玲鹏、赵贝 通讯员李捷)“原先这里也是茶场,但却荒了,到处是茅草,茶园也废了。现在看,茶园复活了,人也精神了,因为经济活了。”站在九井峰岭上,望着眼前如碧海一样的茶园,通城县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金凌应忍不住感叹。

金凌应眼前所指是通城县沙堆镇港背村,湖北福人九井峰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井峰茶业)在此有茶园4000余亩,近年来以“万企联万村”为载体,通过茶旅融合发展,让昔日几近荒芜的茶园重焕生机,成为当地扶贫的支柱性产业,周边200余户贫困户因此脱贫致富。

九井峰茶业的茶园

流转土地 绿满家园

漫步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依随着山势绵延起伏,在视线的尽头与青山、蓝天交汇融合,似乎将群山与天空也染绿一般,天地之间浑然一色。骑行道、观光步道等为茶园勾勒出线条,桂花、紫薇等植物成为天然“围墙”为茶园分区。置身其中,空气带着茶的清香钻进汗毛孔,身心都被舒适地浸润着,有一种醉氧的感觉。

这里,曾经是镇办沙堆茶场。本世纪初,因茶叶效益较低,销路又不畅,一度享有盛名的沙堆精制厂衰落了,茶园杂草丛生,让人看到都心痛。而作为省级贫困县的通城,急需产业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茶叶是通城的传统产业,对农民来说,也是最接地气的产业。一直致力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福人药业,决定拯救这块茶园,为当地产业发展谋一条出路。“既可丰富福人的健康产品,也可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可谓一举两得。”谈到收购这块茶园的初衷,福人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吴宇星说。

茶场的“九井峰”品牌曾屡获行业大奖,为让茶园重现昔日繁荣,福人集团决定将其更名为福人九井峰茶业有限公司。自此,茶场规模急剧扩大,从收购之初的3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亩,从前大片大片杂草丛生的山地,现都栽上了茶树,披上了绿装。福人集团流转土地支付给当地村民的租金,每年超过20万元,200多户农户从此每年有了一笔稳定的租金收入。

振兴产业 带动一方

走进九井峰茶业公司车间,各条生产线井然有序,绿茶、红茶及各类保健茶等茶产品,正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流下来,被装进精美的包装盒内。

九井峰茶业生产车间

茶园的新生,也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新生活、新希望。港背村三组村民、离厂区仅200米的陈红英,正有条不紊地将茶叶装箱,运进仓库。“在公司上了五六年班,有份稳定的收入,家里也可以照顾。”陈红英说。

九井峰茶业每年可为当地农民提供长期和季节性用工岗位2000个以上,支付工资200万元以上。茶园积极与贫困户对接,结对帮扶贫困户60户,通过扶贫贷款参股分红、临时用工和茶叶采摘支付工资等方式,每年增加贫困户现金收入150余万元。至今在九井峰上班或季节性提供劳务的人员有300多人,其中长期被雇佣的贫困户有100多户。九井峰公司,真正成为他们生活保障的一份希望。

为把茶业发展起来,构建“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完整经营链,福人集团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基地,按绿色有机标准种植茶叶,扩建生产车间,开展红线及保健茶等产品研发生产。茶产业的兴旺,为当地扶贫增添了源源不竭的造血功能。福人九井峰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为沙堆镇3个小茶场的茶叶打开了市场销路,67户农户获益。

茶旅融合 兴旺乡村

绿茶如海,步道如带,白塔挺立,小亭翼然,樱花、格桑花等点缀其间,漫山遍野游人如织——走进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让人感觉如梦似幻。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九井峰茶旅融合项目,现已成为武汉、修水、岳阳等地市民的打卡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十月份来九井峰茶文化品赏园休闲旅游的人超过4万人。

采茶季

超旺的人气,让当地村民受惠,餐饮、超市等很快建起来,50多位村民参与旅游服务业,乡亲的腰包再次获得充实的机会。

为实现茶产业的升级,福人九井峰公司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起点规划设计,按茶旅融合模式,进行景点布局,并将在二期建设中,发展康养、研学旅行等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创造更多的机遇。“茶出九井峰,香醉四方人。”看到越来越美丽的家园,村民简学礼心情格外舒畅。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福人集团董事长吴宇星说,将力争以茶产业优势带动当地旅游业大发展,真正实现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做活。通过茶旅融合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点评》》

产业扶贫:彰显民营企业责任与担当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 牛静

“万企联万村”是在政府主导下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实践,优秀的民营企业不仅能够为市场经济繁荣做出突出贡献,同时能够以产业扶贫的形式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产业扶贫可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策略。湖北福人九井峰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通过“茶旅融合发展”模式让荒废的茶园再次充满生机,同时帮助周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彰显出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民营企业投入产业扶贫,能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湖北福人九井峰茶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当地传统产业,不仅让茶园再次焕发生机,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也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类型,实现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双赢”。

湖北福人九井峰茶业有限公司采用了“茶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将特产种植业与旅游业相结合,一方面,为农民创收提供了多种渠道,充分调动起当地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另一方面深度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种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开创了产业扶贫的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赵贝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今日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