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浙江举办“云上”论坛 两岸农业文创“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2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5日电(记者段菁菁)在台南市,郑成功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当地文创团队通过一包洋芋片,将民族英雄和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

“这款名为‘成功洋芋片’的产品,在包装上印上了比出‘I Love You’手势的郑成功肖像,主打‘一定要成功’口号,瞄准了求‘成功’心切的高三考生受众。产品一经推出就掀起在线抢购风潮,成为现象级文创案例。”

2020两岸农业文创云上高峰论坛5日在浙江丽水举办。论坛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分享了这一案例,来自两岸农业文创界的专家、学者“云上”共议文创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能性。

李永萍说:“用民族英雄郑成功进行创意行销,打造名副其实的‘国货’,这样的案例在台湾并不是孤例。比如明德豆瓣酱在高雄眷村地区迅速走红,就是因为它的味道承载了一代中国人的乡愁,是一份思乡的味道。”

“农产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符号,中国人的很多文化记忆都隐藏在食物中。”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部门主管的何春寰说,从论坛上分享的作品和案例中,感受到了两岸间无法被切割的文化连结。

在李永萍看来,文化与文创的关系,就是根源与操作模式的关系。文化,是心灵依托和生活幸福感的来源;文创,是建基于当地文化的产业升级策略。“当地文化再造,就是对土地所孕育的农产、矿产、山林水系以及与之相关历史人文的深入挖掘。而中华文化,无疑是两岸农业文创业者共同的创作基因,也是两岸乡村振兴最值得挖掘的宝藏。”

在同时举办的第二届“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上,来自两岸农业文创业界的704件作品参与角逐。其中,台湾有111件作品参与了“丽水山耕奖”奖项及“丽水山耕”核心产品包装设计创作大赛的评选。

作为评审,中华文化智库协会副理事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常务理事程湘如说,今年不少参赛作品都以中华文化、地方文脉为表现核心,“例如以中国山水画精简成版画风格的最佳农业产品包装设计奖获奖作品《烹雨煎茶》,运用传统风筝图腾作为表现元素的参赛作品《清风放月》和《驻礼》,都展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

此外,两岸参赛作品也展现出差异化、个性化和趣味化的主张,同时崇尚自然清新的风格。“可以看出,两岸农业文创各有不同但互相欣赏,两岸业界也正在朝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程湘如说。

“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已举办两届,为全国农业文创搭建一个创作、合作、交流、展示的平台,得到两岸业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