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驴友被救后快递送锦旗被指不尊重,礼仪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22: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张皓)11月4日,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收到获救驴友快递送来的一面锦旗,有参与救援的队员表示“太不尊重”,这种感谢方式令人无法接受。此事一经曝光迅速在网上形成热议,有人认为锦旗应该亲自送上门,否则不如不送;有人觉得锦旗只是形式,感谢的心意到了就行,救援队员不必过于苛责。网络上关于此事的阅读和各种讨论达到数亿次。

救援队员收到快递来的锦旗“很受伤”

4日上午,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收到了从河北石家庄一个村子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是一面锦旗,落款为“灵山十三名被困群众敬赠”。

看到锦旗,曾参与救援的蓝天队员刘桐却并未因此高兴,反而气愤无比,他表示无法接受:“我们救人完全自费,不求回报,被快递锦旗,是一种不尊重!”

今年10月29日,该救援队联合多方力量,深夜进山救下13名被困在灵山主峰的驴友。刘桐说,当天9名蓝天队员接到救援任务后集结,和消防员一起上山。整个救援过程蓝天队员辗转230余公里,夜间搜山行进20余公里,用时18多个小时,“有好几名蓝天队员住在城里,他们早上一下山顾不上休息就往单位赶。”刘桐说,其中有两名队员还崴脚受了伤。

“10月30日上午,救援人员将13名被困驴友救下山后,其中一名男领队问自己要了消防救援站、派出所和蓝天救援队的地址,没想到他们会以这种方式表示感谢。”刘桐说,在微信上,刘桐和驴友团领队确认了这是他们寄来的锦旗,当即向其表示:“我要是知道你快递锦旗,我就不给你地址了,您要有心就来了,我们不缺锦旗,谢您啦。”

获救驴友表示这是大家的一点心意

听说刘桐要将锦旗退回,获救驴友团队领队微信上回复:别啊,这是大家的一点心意,请您们笑纳。

(图片来源网络)

这名领队解释,他们是本来想亲自去,因为有些驴友工作特殊,此前被报道影响了正常生活,所以不想再引起关注,就选择了快递锦旗的表达谢意的方式。

该领队最后还表示,他和被解救驴友特别感激蓝天队员,寄锦旗不是不尊重看不起人,希望蓝天队员不要误会。

不过,刘桐并不认可领队的这一说法,锦旗像是直接在网上下单寄来的,而且送锦旗和工作特殊、是否受到关注没有关系,“这是最起码的礼貌问题。”

今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牛队长,询问对方有没有来人“补救”、锦旗是否退回等进展,牛队长表示:这只是快递锦旗的方式不当,此事到此为止。

礼仪专家表示感恩值得肯定能够践行更好

获救者快递送锦旗,而非当面道谢,这样做合适吗?此事一经曝光,在网上迅速形成热议。

有人认为,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中国人看重的是诚意,快递送锦旗之所以遭人反感,就是因为没有体现出诚意,你不送锦旗都没事,送却是找快递送,还不如不送,这是起码的礼貌问题。这种网上订个锦旗快递送恩人的做法未必太简单随意。别人不怕山高路远,免费义务救你,不该亲自登门表示感谢吗?难道13个获救者就抽不出来两个人?不想登门感谢的理由有千万个,而只要你真正懂得感恩,上门送个锦旗,肯定不是啥难事。因为,送锦旗的目的是要表达对救命之恩的感谢之情,锦旗仅仅是道具,能真正承载感情的,是具体的人。

也有人认为,快递已经是种普遍的正常生活服务了,快递锦旗没有丝毫不尊重救人者的意思,虽然场面上是比亲临现场差了点,但送锦旗主要是表示心意,也不一定就是非要亲临现场。救援队员救人值得赞扬,但是拒绝快递锦旗反应过度,显得有点矫情,救援队员公益救人,用不着在乎是否有锦旗回报,更不用在乎锦旗的送达方式。获救者想表达谢意,形式其实并不重要,每个人有不同的表达谢意的方式,快递送锦旗并不能说明被救者不重视。加之,出于各种原因,要求所有的被救者按要求的形式答谢,未免有道德绑架之嫌,我们不应吹毛求疵。

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认为,获救者快递锦旗感恩的心意是值得肯定的,送锦旗表达感恩,是道德实践精神的一种自觉活动,要是能够当面送那就更好了。如果不能当面送,可以提前沟通,想得周到一些,比如视频通话,言明自身在生活或工作方面的不当,也不至于让突然收到快递锦旗的队员产生反感情绪。多数情况下,救援队看的是心意而不是形式,心意到位了,即便不送锦旗,也能得到理解。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