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公安开展首轮“断卡”集中收网行动 抓获1100名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13: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李宗吾)10月28日至11月3日,湖北公安机关在全省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攻坚行动,对涉手机卡、银行卡“两卡”违法犯罪人员进行首轮集中收网抓捕,抓获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名,刑事拘留411人,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

据了解,10月10日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攻坚队汇聚优势资源,对全省“两卡”涉案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研判,同步下发到各地公安机关,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10月28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向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发起凌厉攻势。

行动中,各地警方多警种同步上案,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深挖扩线、追踪溯源,充分挖掘组织开办、带队、收购、贩卖、邮寄“两卡”的犯罪团伙。在此基础上,针对架构不同的开贩卡团伙,既快查快打,又顺线追查,全链条打击。同时,用足用好相关法律条款,加快办案进度,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对违法行为显著轻微,不够刑事处罚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顶格处理。力争打出声势,打出效果。

10月28日,大悟县公安局在集中收网行动中一举打掉4个电诈犯罪团伙,刑事拘留46人,冻结账户4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

10月29日,十堰市公安局集结100余名警力,打掉一特大电诈犯罪团伙,现场抓获6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作案手机180余部,手机卡300余张。

10月30日,仙桃市公安局多警种合成作战,对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进行集中收网,先后刑事拘留15人,缴获手机卡、银行卡260余张。

11月3日,宜城市警方在襄阳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截断一条通向境外的洗钱通道,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手机卡、银行卡200余张。

……

行动期间,集中攻坚队共下发634名抓捕目标对象,截至11月3日,已抓获601人,并扩线抓获499人,扣押涉案银行卡1752张、手机卡899张、作案电脑114台、作案手机677台、pos机69台、u盾36个、对公账户10套。

全省公安机关还联合各商业银行和通信运营商积极探索惩戒措施,努力实现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开、不敢收、不敢卖”。比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人员和非法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和银行卡的单位及个人,5年内暂停其手机卡新入网业务以及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孝感、随州、仙桃等地纷纷出台手机卡、银行卡“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一批涉案“两卡”开卡人,形成强大震慑。

下一步,湖北公安机关还将适时组织集中收网行动,并就涉电信网络诈骗“两卡”问题比较突出的商业银行和通信运营商进行约谈曝光,推动“断卡”行动向纵深推进,营造严打电诈违法犯罪强大声势。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