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小军山打出防火“组合拳” 筑牢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8日21: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曹青)11月8日,记者从武汉军山街获悉,为增强居民的消防意识,做好秋冬季节防火工作,军山街所辖小军山社区围绕“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开展活动,通过两招“组合拳”,有效地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消防演习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在小军山社区平安创建工作中,社区党委将消防安全纳入重点落实工作。宣传教育是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打出的“第一招组合拳”,该社区通过每周一次的主题讲座,请来专业消防讲师以专业的角度向居民传授理论知识,还联合社区微型消防站、物业召开楼栋居民交流会,通过深入分析身边典型案例,将专业消防安全知识与居民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居民在听、学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不仅如此,社区还利用横幅、宣传栏、小图册等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社区老年协会志愿者、下沉党员巡逻式宣传,成效也很突出。

居民楼栋里开展消防安全宣教。通讯员供图

所谓实践出真知,经过了理论知识的洗礼,居民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小军山社区打出了消防安全工作“第二招组合拳”——消防演习。“拔下保险销,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距离火焰1到2米时喷嘴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扫射......”社区工作人员曹青告诉记者,在小军山上到七八十的爹爹婆婆,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能娴熟的完成整套灭火动作。

据悉,每月一次的消防演练已成为小军山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重头戏。社区居民大多数都能很熟练的使用灭火器,知道如何在发生火灾时进行火场自救。

小区通道里正在粘贴消防安全海报。通讯员供图

“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只有居民群众平安了,社区才能平安。”小军山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社区每个楼层都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栓等专业器具,通过开展系列消防安全宣教活动,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逐渐提高,消防器材的使用要领也基本掌握。下一步,社区党委将严抓消防安全长效机制,达到社区居民人人晓、人人会、人人重视消防的新局面。并且在此过程中,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力度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治、共建水平达到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