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天津一冷库工人核酸检测阳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08: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楒睿

11月8日凌晨2时许,天津市发布通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已被送往定点医院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和进一步的环境样本检测正紧张进行中。经初步排查,截至目前,一名冷库装卸工人和一个冷库门把手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人员及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已经不是国内冷链样本第一次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天津进入战时状态

8日上午,记者查询到天津海联仓库属于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话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检测出新冠病毒的冷库是自家公司的,也确有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

据健康时报消息,该卸货工人不是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是外聘人员,有货就来卸货,4日卸的是从德国进口的猪肉。

据悉,8日上午10时许,该冷库全体工作人员正在去隔离点的路上,公司全体人员都被要求前往隔离点。11月7日,该公司已经组织做了第一批核酸检测,8日开始第二批核酸检测,未发现有新的核酸阳性感染者。

8日下午,天津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系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为普通型病例,未有疑似病例接触史。天津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配合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

多地紧急排查通报

就在11月7日,山东德州发布通报,德州市德城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1份外地于11月6日销往当地的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根据天津8日凌晨的通报,德州该起被查出新冠阳性的冷冻食品,即是天津销往德州的。

11月7日下午,天津市还接到山西省太原市通报,某企业经天津口岸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疾控部门随即对涉及的某冷库相关人员和冷库冷链食品、环境样本等进行紧急排查,截至目前相关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11月7日下午河北省衡水饶阳县发布通报,11月7日10时,该县市场局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疫情协查通报,通报称检测到德城区一家水产店进口的德国冷冻前猪肘外包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该批涉事食品货车司机刘某某于11月6日到河北饶阳送货,并到1家饭店就餐,经调查,该公司送往饶阳的货品为国产鸡腿、鸡胸、鸭翅等产品,未发现该批次德国冷冻前猪肘。并对5家涉事水产店和单位、1家饭店相关工作人员、食品、环境等进行了核酸采样,经检测均为阴性。

目前,上述冷链食品流向,天津市有关部门已向相关省市通报。

专家解读冷链食品

有许多网友表示,国内冷链食品样本已多次检出新冠病毒阳性,能否禁止冷链食品进口,来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华为研究专家周锡冰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虽然目前冷链依然具有较高的新冠病毒携带风险,但中国的海量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果贸然停止进口,可能会打破供需平衡,引发新一轮的食材涨价,这与中国经济恢复的总体战略相悖。同时,冷链环节引发新一轮疫情的可能性较小,冷链部分的疫情只是小概率事件,各级食品监督部门把冷链纳入监管范围,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再者,在全球供应链中,冷链只是其中的一环,一旦中国停止进口,那么必然冲击产业链,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供求平衡。

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专家丁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疫情防控需要和经济增长权衡,防疫并不意味着要把国门关闭和进出口都停止。对于商品进口方面的疫情防控,加大监测力度比盲目停止进口更可取。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