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拿下2个全国第一 前三季度宜昌生态环保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11:14 来源: 三峡晚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红玉 通讯员王晶晶

9个国考、7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拿下2个全国第一,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宜昌生态环境保护成绩亮眼。

11月6日,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庆,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汪晓鸣、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王咏梅、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柳耘,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水质国考省考拿下2个100%

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2020年1-9月,宜昌市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Ⅲ类以上比例)继续保持在100%,好于国家优良率不低于88.9%的要求;纳入省政府考核的7个跨界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达到优秀考核要求(达标率不低于90%)。其中清江流域2个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长江干流3个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长江干流南津关、云池、荆州砖瓦厂总磷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降10%、25%、23%。

全市23条主要河流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总体为“良好”。从流域来看,23条河流中,长江、渔洋河、清江、黄柏河、沮漳河等18条河流水质总体情况为“优”,达到Ⅱ类水质;运河、桥边河2条河流水质总体情况“良好”,达到Ⅲ类水质。从断面来看,23条河流的44个断面中,水质达到Ⅰ~Ⅲ类的断面有37个,占断面总数的84.1%,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升3.2个百分点。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2020年1—9月,全市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100%。

优良天增加污染物浓度下降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9月,全市14个县市区优良天数比例平均值为91.4%,同比上升18.1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5.31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30.8%、29.5%;O3平均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

1-9月,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5个区优良天数比例88.3%,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9.35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31.9%、31.4%;O3平均浓度为1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1-6月、1-9月,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均居全国第一。

1-9月,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明显。

冬季来临空气质量面临大考

冬季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期。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柳耘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冬防期马上来临,宜昌市“口袋型”的地貌特征,冬季多发的逆温高湿天气,造成污染物易进难出,重污染天气还时有发生,这是面临的巨大考验。

为做好冬防工作,确保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宜昌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全面完成工业窑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开展“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回头看”。严控建筑物拆除作业,提高道路清扫洒水频次。进一步加强柴油货车管控,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管理规定,保持城市道路畅通。严控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持续巩固禁鞭成效等。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落实工业企业绩效分级,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工业企业减排“一企一策”。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密切会商,提升预警预报水平,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情况核查,适实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持续提升科学治污水平。加快工业园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便携式GC-MS、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平台(一期)和9个VOCs自动监测站等项目建设进展,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分析应用大气超级站、乡镇子站、走航监测、激光雷达等数据,持续提升精准治污、科技治污能力。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