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南医院一项新技术帮冠心病患者少放支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14: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晗)近日,一则带量采购,心脏支架从1.3万元降价到700元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出现冠心病等症状后,心脏支架装不装,装几只一直是患者关注的焦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全省率先采用压力微导管技术,精准监测冠脉血流状态,帮助患者避免不必要的心脏支架植入。

范永臻(右)在为刘女士进行压力微导管监测。通讯员供图

60岁的刘女士近两个月来常常出现胸闷等不适,近日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刘女士患有冠心病,心脏冠脉血管前降支中段出现75%狭窄,处于放置心脏支架的临界病变值。刘女士的家属非常纠结,希望医生能够给出精准的诊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范永臻、陈明等医生经过充分评估,决定采用压力微导管,为刘女士进行血流储备分数的检测。11月10日,医生将导管从刘女士手臂的桡动脉插入,直接深入到冠脉口,精确测量血流储备分数为0.92,目前可以不装心脏支架,只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范永臻介绍,血流储备分数是衡量是否需要植入心脏支架的“金标准”,它比冠状动脉造影检测更加全面和准确。血流储备分数小于或等于0.75时,通常认为狭窄冠脉会引起所支配心肌发生缺血,一般需要植入支架;血流储备分数大于0.8时,认为狭窄冠脉不会引起所支配心肌发生缺血,一般不需要植入支架。

“压力微导管技术与传统压力导丝进行血流储备分数测量相比操作更加安全,对患者血管内壁的损伤几率更小,而且可以改善心脏支架植入术患者的长期预后。”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鲁志兵表示,中南医院于今年11月在湖北省率先引入该项技术,冠心病介入治疗更加精准,目前已为多位患者减少心脏支架植入或避免支架植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