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⑮|碧桂园:公益助推 打出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20:39 来源: 荆楚网

“扶贫是我们的责任。”在10月17日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自碧桂园的“农民博士”覃锋如是说。从恩施大山里走出来的土家族青年覃锋,在2016年,凭着多年的努力,完成公费留美深造并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并加入碧桂园。覃博士立志发挥专业所长,同时借助企业大平台帮助更多贫困家庭脱贫、回馈社会。

覃博士是众多碧桂园扶贫人的缩影之一。践行“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在公益领域深耕23年的碧桂园,已累计为扶贫公益投入超过6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近年来,碧桂园在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发力,以总公司为轴心,扶贫工作向全国多个区域辐射展开,碧桂园湖北区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以公益带动扶贫长效机制

9月5日,是第五个“国际慈善日”,碧桂园集团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2020年梦想益行者·心愿100公益行”活动。9月5日至10月18日历时一个半月,70城积极响应,超3万人踊跃参与,总里程近13万公里,共募集善款近80万元,助64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梦想。去年,“梦想益行者”的足迹遍布全国超70座城市,总徒步509.5公里,参与人数近5万人,为“心愿100”项目共筹集善款144.8万元。

今年9月,碧桂园“梦想益行者·心愿100”华中站活动在襄阳、孝感、天门、十堰四座城市热力出发,由超千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组成的跑团,公共推动全民健身及公益扶贫事业发展。在天门,爱心人士向小板镇永合村、永兴村、徐岭村3个贫困村的贫困儿童捐赠水彩笔和文具;在孝感,碧桂园集团鄂北区域党支部与孝感日报社晚报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仪式,共同以党建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用步伐丈量城市脉搏,用行动激发爱心传递,用公益带动扶贫机制,成为碧桂园“梦想益行者”最真切的注脚。

“梦想益行者·心愿100”华中站活动。

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湖北区域开展“梦想碧桂园百城公益行”产业扶贫公益捐赠等活动共计70余场,帮扶人数超4000人。与咸宁通山签约结对帮扶项目,聚焦深度贫困,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碧桂园湖北区域获得省级部门颁发的“湖北网络公益典型奖”“湖北公益创新榜样” 等奖项。

“碧桂园班” “国华班”教育扶贫

地处武陵山区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4.19%。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求学之路与山外的孩子们相比显得格外艰难。

碧桂园关爱五峰贫困学子。

2018年,碧桂园在五峰设立了两个“碧桂园班”,两年时间内分批次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渔洋关镇中学100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较为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这一次我们身上被贴的标签不再是‘贫困学生’,而是‘品学兼优’,一起来上学的初中同学们都很羡慕我能进碧桂园班,我自己也为能进这个班级而感到自豪。”来自“碧桂园班”的学生小杨说。

除了“碧桂园班”,碧桂园在湖北还开展系列捐资助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结对提高帮扶县高中教育水平,惠及更多学生。如联合新华社湖北分社开展智力扶贫行动,向湖北7896个行政村赠阅3万册《半月谈》杂志;在黄冈中学创办全免费班级“国华班”,全额资助班级贫困学子至大学毕业;发起“梦想益行者一发起“梦想益行者——阳光公益徒步活动”为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子筹集扶贫基金等。

教育扶贫不是偶发善心之举,而是持之以恒、行之有效的各项举措。采用科学手段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就业等生态系统,扭转贫困地区面貌,这是碧桂园教育扶贫的梦想。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碧桂园在湖北通过深入调研挖掘当地农特产品,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利用自身拥有产业、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开发。

“鄂货心连心——湖北消费扶贫月暨美食节”活动。

碧桂园参与承办的“战贫战疫,与你同行”520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销售扶贫产品2566件,销售额达35.51万元,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为了帮助湖北省各地级市州打造城市名片,碧桂园开展“鄂货心连心——湖北消费扶贫月暨美食节”活动。共采购超10款湖北农产品,总计约100万元。通过碧乡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展示及销售平台;设立18家“凤凰优选"超市门店,设置扶贫产品专柜,因地制宜创建销售循环……碧桂园创新销售形式,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实际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以消费扶贫形式助力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增收。

专家点评》》

教育扶贫扶到了根子上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专家、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 秦尊文

碧桂园扶贫的最大特色是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具体体现在消费扶贫和教育扶贫手段相结合。消费扶贫相对而言是短期效应,是治标之策,很多单位也往往从这方面着手。消费扶贫本身具有较为直接的效果,可以给贫困户带来短期的收入,解决一些眼前的问题。

教育扶贫也就是一种智力扶贫,智力扶贫是扶贫扶到了根子上,着眼于长期效应,是治本之策。贫困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种原因在于贫困本身具有一定“惯性”,即部分贫困具有代际传承性,家庭贫困容易导致下一代教育难以保障,而下一代无法享受好的教育,又导致其难以摆脱贫困,这会对整个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碧桂园通过教育扶贫,特别是资助贫困的寒门学子上学,彰显了企业的善举和大爱,也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承,避免阶层固化,做出了贡献。碧桂园拿出了真金白银支持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在黄冈中学创办的全免费班级“国华班”,全额资助班级贫困学子至大学毕业,让这些寒门学子没有了后顾之忧,专心投入学习,这对于贫困家庭的帮助作用巨大。因为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那么基本上消除了它返贫的可能,对整个家庭的命运是一种改变。

编辑:徐芳

部分文字及图片来源:武汉发布、中新网、农业科技报、公益时报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 赵贝。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今日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