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机器人做手术 3D打印骨骼 千里“悬丝诊脉” “科技+健康”正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04:38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第四医院展台上的机器人做手术令人大开眼界。

市民体验人体成分分析仪,只花3分钟就拿到了一份人体成分分析报告。

3D打印出来的人体骨骼

去除病毒的空气净化机、磁场音乐疗养床、24小时便民自助医柜,走进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12大展馆,市民会感到,不少健康科技产品超越了想象,产品的功能细致入微,可照顾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11月12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开幕的第二天,场馆内人头攒动。长江日报记者从承办方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获悉,本届健博会的参展企业中,高科技企业占比接近七成,“科技+健康”正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健博会将加速“健康时代”到来。

科技抗疫企业展示最新成果

热压、成型、废料切除、耳带鼻梁条焊接、包装,一只只淡蓝色的口罩稳稳地落在传送带上。12日在健博会现场,记者看到卓尔医纺的一部高速全自动智能打片机。一只口罩平均几秒钟就可以下线,生产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参与。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每天可生产医用口罩10万只,工艺更为复杂的KN95口罩全自动打片机每天也可生产口罩6万只。

本届健博会上,可以看到很多与“抗疫”相关的产品。红外热像仪、消毒机器人、口罩生产线、“防冠”植物饮品。卓尔智造有一个专门展区,测温系统、防护用品、无人药房、健康饮品、智能装备、医疗机器人、医疗器材、运载工具等八大产品系列,以庞大阵势全部亮相,展现了科技应用在健康领域的最新成果。记者查询发现,武汉卓尔智造投资有限公司今年6月才成立,是“科技抗疫”企业的典型代表。

健康科技产品创意迭出

抗疫健康科技产品在现场很受关注。由华中数控和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智能艾灸机器人吸引了众人围观。该机器人“掌握”中医聚热悬灸手法,同时融合人工智能,达到安全、精确、均匀的施灸效果,杜绝烫伤和碰伤,让人感叹“机器换人”的时代正加速到来。

企业家陈东升在健博会上说:“经历疫情,人们认识到健康比黄金还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如他所说,健康科技产品受到市民追捧。深圳一家医疗科技企业展示的动感单车可以帮助心肺患者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运动耐力,甚至可以帮助患者戒烟和提高睡眠质量。

与首届健博会吸引的主要是行业人士不同,今年健博会吸引了很多普通市民。“很多产品生活中都用得上。”一位正在逛展的女士特别留意一款护腰坐垫。她说,本来只是想来开开眼界,没想到不少展品都这么接地气。

羽毛球机器人、负氧离子墙板、智能跑步机……本届健博会展出的健康科技产品创意迭出。“疫情过后,我们更看好大健康产业这片蓝海。”建博会负责人说,“健康产业是很广泛的概念,从头到脚,从生到死,包罗万象。”

人工智能给医疗“插上翅膀”

在11日下午的健博会院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表示,现在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诉求已经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就需要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来实现。

在本届健博会现场,可以看到手术机器人、远程诊疗系统、智能穿戴设备等“健康+医疗”产品。

武汉市第六医院展示了其智慧病房交互平台。护士站的电脑屏上,显示某病区所有患者的姓名、年龄、主治医生、管床护士等信息。患者的输液进展、换药提醒也实时显示,家属和患者再也不用时不时抬头盯着吊瓶。患者的床头都有一个平板电脑,可以查询本人的病历、预约检查等情况,患者一旦离床时间过长,护士站会响起警报,以防患者摔倒等突发情况。目前,这套交互系统已在该院试运行。

在武汉协和医院展区,两位医生通过VR影像正在进行3D阅片,提前沟通手术方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展区,一位市民正在试用智能穿戴设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认为,以3D打印、医用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医学为将来的医学创新带来无限可能。

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王恺凝

本组图片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