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铁突发信号故障”致5趟列车趴窝 记者子夜体验7号线争分夺秒“抢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三金潭调度大厅综合演练现场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林奎 实习生 钟思瑜

地铁运营中突发信号故障,极易引发事故,如何快速处置和应对?怎样保证乘客安全?13日凌晨,武汉地铁在一场大型综合演练中给出了答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一切处置措施的原则都是最大程度保证乘客的安全。

5列列车被紧急扣停

11月13日凌晨0时29分,武汉地铁三金潭控制中心。7号线行车调度员刘天农和信号中心值班员周言,几乎同一时间发现7号线取水楼信号控制区发生故障,第一时间报告给了值班主任尚骏。尚骏果断决策:立即通知故障区域内的列车停车待命,向中心报告列车所处的位置。

随即,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轨道交通信号设备故障应急演练,子夜时分在控制中心和7号线全线同时展开。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通号中心信号车间副主任雷东介绍,每条地铁线路都被划分为若干个信号控制区,某个区域的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后,为确保安全,当务之急就是先让区域内的列车停下来。“失去信号,列车就像人走路被蒙住眼睛。”雷东说。

经过控制中心、列车、车站等多方核对确认,发生故障的取水楼信号控制区内,7号线共有5列列车被紧急扣停。

迅速组织乘客脱困

“列车因区间停车,请乘客耐心等候。”被扣停的5列列车上,几乎同时响起广播声。控制中心发现,5列车中有2列已经进站,另外3列则停在了幽暗的隧道区间内。

“已经进站的列车,我们会指挥打开车门和屏蔽门,让乘客们下车等候。”尚骏告诉记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则会以最快的速度,决定每一列车是前进还是倒退到相邻车站,然后组织乘客下车,避免乘客长时间困在隧道内。车站还会做好乘客的解释工作,为他们办理退票等手续。

为降低故障对运营产生的影响,7号线全线被临时“一分为二”,故障区域两侧的线路按照“小交路”方式独立运行,避免了全线受影响。

为道岔加锁确保安全

零时50分,迫停列车全部进站后,6名工作人员打着手电来到隧道内的道岔处,为道岔加装钩锁器。钩锁器就是给失去信号的道岔再加上一把锁,确保列车通过道岔时的绝对安全。控制中心会组织列车用人工模式在故障区域内运行,乘客出行逐渐恢复正常。1时17分,故障原因查明并迅速得到排除,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运营发生故障后,我们所有的操作都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首先要保证乘客的安全。”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线网运营指挥调度中心副总经理严律说,所有的故障他们都有相应的预案,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各线路的设备故障应急预案均能一一对号入座,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运营服务可靠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