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台企台商“组团”投资湖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伍洋

“对台商来说,湖北不仅是发展事业的沃土,更是情感之所系。看到武汉战胜疫情之后,如凤凰涅槃,经济社会快速恢复正常,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我们对在湖北的投资发展充满期待。”11月13日,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汉表示。

政府的专业性,

吸引长三角地区的台企

“我们要将在上海的成功项目复制到武汉,该项目将建设成一个共享生活、共享工作、共享学习、共享创智的慢活新城,相信项目建成一定会给武汉带来良好经济效益。”斯米克集团总裁、悦心健康集团董事长李慈雄说。

李慈雄介绍,当天签约的悦心健康康养项目,落地武汉市江夏区,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110亿元。

“抗疫战斗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担当作为,看到了老百姓的拼搏精神。湖北经济复苏的速度有目共睹,潜力无限、机遇无限。”李慈雄说。

不少来自长三角的台企将产业链拓展到湖北。

实地感受湖北疫后重振的活力,上海台协会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对湖北的投资充满信心。

“疫情不仅没有影响集团的投资计划,反而让我们看到湖北在抗疫中体现出来的行动力,坚定了我们在湖北投资的信心,要向更多台湾朋友推介湖北、宣传湖北,让更多台湾朋友关注湖北、投资湖北。”张简珍说。

“前期来湖北考察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专业性、积极性,我们迅速确定合作意向,仙桃的智能物流项目是集团在湖北省签约的首个项目。”张简珍说,“希望利用湖北的区域优势、人才优势,用3年时间,在湖北打造一个智慧现代物流仓储。”

实实在在的福利,

让台企“不孤独”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志愿者舍生忘死,让我感受到政府对台湾人民的关爱,坚定了深耕湖北的信心。”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萧永瑞说。

萧永瑞介绍,斯米克集团在湖北创办的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现有3500名住校生,已成为武汉名列前茅的学校。集团去年在孝感临空经济区,投资18亿元,建设湖北孝感美加职业学院,学校占地800亩,建成后可容纳12000人。

疫情发生后,萧永瑞选择坚守武汉:“武汉是我的家乡,我是武汉人,在这个特殊时刻,我必须留下来!”

她率先捐款100万元,并向斯米克集团总部汇报湖北物资紧缺情况,集团紧急调配在上海各处仓库的物资,陆续给湖北捐赠各类物资。

“复工复产后,政府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地支持我们,一系列惠台政策出台,给台胞、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福利,祖国大陆把台胞当作‘自家人’,我们在这里不孤独。”萧永瑞说。

“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武汉的优势非常明显。”萧永瑞表示,要抓住发展新机遇,加大投资布局,继续深耕湖北。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台企发展信心

为帮助台商台企在大陆拓展新的发展空间,2018年7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联合批准湖北省设立中部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合作区采取一区三园形式,包括武汉产业园、黄石产业园、仙桃产业园,打造中部首个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转型升级示范区,至今已入驻台企近200家。

“1月至3月,黄石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不降反升,同比增长7.5%;1月至9月,电子信息产业增幅超60%,生物医药产业增幅30%。”黄石市委常委、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之凌说。

吴之凌介绍,黄石经济开发区推行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项目平均落地时间缩短1个月。面向“十四五”,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