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工养殖江鲜明年端上百姓餐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成专)“目前,我省已选定10个县市开展虾、稻、中华沙塘鳢共作养殖,明年人工养殖江鲜可端上百姓餐桌。”11月12日,在湖北省长江野生鱼类繁育驯化科技攻关推进会上,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黄国雄透露。

目前,武汉市农科院已探索出“稻-虾-中华沙塘鳢”的养殖模式,在虾稻田中套养中华沙塘鳢鱼苗,通过2019年的推广试验,每亩虾稻田多产出50斤中华沙塘鳢商品鱼,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长江禁渔倒逼我省科技攻关提速,长江刀鱼、中华沙塘鳢(俗称土憨巴)、铜鱼(俗称金鳅)、长吻鮠(俗称江团)、长春鳊(俗称草鳊)、大鳍鳠(俗称江鼠)等6种长江野生鱼逐渐人工繁育成功。省水科所相关专家透露,从人工繁育成功到规模化养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目前确定我省可以规模化养殖,明年上市的江鲜有中华沙塘鳢和长吻鮠。

长江禁渔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加大了人工繁育江鲜的科研支持力度,省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中科院水生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所、华农水产学院、省水科所、武汉市农科院等多家科研机构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开展江鲜人工繁育的科研攻关。专家目前发现虾、稻、中华沙塘鳢共作模式不仅可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而且能提高小龙虾的质量。其他几种长江野生鱼的人工繁育技术攻关也在紧张提速中,部分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长江禁捕给湖北水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一个难得的机遇,推动湖北由主要养殖传统的4大家鱼向养殖利润更高的长江野生鱼转变。湖北连续24年水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这6种鱼的出现,将是带动湖北由水产大省向水产强省转变的良好契机。”黄国雄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