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州约4000辆无障碍公交车开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09:21 来源: 广州日报

约4000辆无障碍公交车开行

全市已完成87个公交站场、52个BRT站台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工作卢梦谦

地铁口设有无障碍通道、公交采用低地板低入口、客运站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或厕位……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公交、地铁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暂未设无障碍设施的公共场所,安排了工作人员跟进服务。

广州中心区无障碍车辆占比近三成五

许多残障乘客出行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广州通过多方工作,让他们的出行更简单、更方便。

其中,无障碍公交车可以通过后门无障碍设施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便利。记者发现,乘坐轮椅或行动不便的人士可通过公交车后门的无障碍设施顺利乘上公交车,只需放下斜坡板,便可推动轮椅进入。一位街坊告诉记者,“平时也有留意到这个无障碍硬件的使用,虽然是要人工操作,但车上的人都愿意帮一把。”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鼓励公交企业优先选用技术先进的低底盘车辆,方便轮椅出行的乘客乘坐。据统计,目前广州市中心区共有低地板和低入口的无障碍车辆约4000辆,占中心城区车辆总数的35%,部分新购置公交车预留了轮椅安放位置。同时2017年开始投产运营的部分纯电动公交车厢内乘车线路导向图升级为LCD显示屏,在原有语音报站的基础上,实现了可视化的预报站和到站提醒功能,为听力障碍人士提供了更好的公交出行服务。

有市民表示,无障碍公交车数量不多,出行有难度。对此,市交通运输部门回应称,目前,在公交车辆配备无障碍车辆方面暂无明确的比例要求。广州市中心区目前的无障碍车辆数量占中心城区车辆总数的35%,未来或将有更多无障碍公交车开行在广州的大街小巷。记者获悉,根据《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广州公交车辆更新工作,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无障碍公交车辆配置的通知,指导公交企业在更换公交车辆工作中,优先选取无障碍低地板城市客车车型,逐步提高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率。

在站场设施无障碍改造方面,广州已完成全市在运营的客运站场、87个公交站场、52个BRT站台等站场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工作。目前,广州市中心区各客运站均建有无障碍卫生间或厕位,按规定建设有轮椅坡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市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直接管理运营的公交站场,除临时占道公交站场外,已全面实现无障碍通行。

无障碍地图与公交连接 提示乘坐哪一辆

不仅如此,视力障碍人士在手机下载相关软件后,即可通过听了解公交车进站信息。去年,广州推出了无障碍地图。10岁开始伴随视力障碍的广州街坊陈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常常往返于员村和人民中路的他坐公交车时遇上不少“小麻烦”。他解释道,虽然手机都有辅助声音播报功能,但不是每一个APP对盲人都那么友好,“比如,在公交站等公交,公交车一次性来了好几辆,你不知要上的究竟是哪辆。”陈先生下载了第一期广州无障碍地图,颇为惊喜。该APP区别于普通的导航,不仅能够通过周边的环境信息告诉使用者在哪里,提供道路规划及导航服务,并且在没有盲道的情况下,能够给予声音指示及周边环境的咨询及信息。另外,它还结合了公交和地铁的服务咨询,“像公交进站时能与公交连接,告诉我要坐哪一辆。”

累计3700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参加相关培训

除了推进硬件设施建设,“软件建设”也并驾齐驱。在如何更好地服务残障乘客方面,市交通运输部门已于2015年底向市公交企业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无障碍公交车辆服务操作程序,并督促市各公交企业做好无障碍公交车辆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工作,要求驾驶员能够熟练操作无障碍设施,为有需要的市民乘客提供服务。据统计,2016年以来,市公交企业共开展相关培训270余场,累计培训公交车驾驶员37000余人。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督促市各公交企业进一步做好驾驶员关于无障碍公交车辆服务操作程序等宣贯培训,引导驾驶员做好对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公交服务保障工作,保障残障人士出行权益,努力为残障人士创造更加平等的出行环境。(记者 卢梦谦)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