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郧县人头骨化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21:19 来源: 湖北日报

郧县人头骨化石

中国大地埋藏有十分丰富的人类化石和旧石器时代遗址。到目前为止,全国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早、中、晚各个时期的遗址有200多处,并发现了能人、直立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各个阶段的人类化石。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是远古人类繁衍和活动的重要地区,考古发现的人类化石和遗迹表明,人类进化的不同阶段几乎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1989年和1990年,在湖北省郧县青曲镇曲远河口的学堂梁子,先后发现了两具人类头骨化石。两具头骨化石都保存了完整的脑颅和基本完整的面颅,第二具更为完整,根据头骨特征,属于直立人类型,简称 “郧县人”。科学研究发现,“郧县人”头骨化石的面部特征与中国和亚洲已经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一致。I号头骨化石,在1989年底被《科技日报》发表选为全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于1990年被《中国文物报》选为“七五”期间和全国当年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经研究认为属于比较原始的直立人,距今约100万年,学术界称其为“郧县人”。

“郧县人”的发现,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其材料的全面性、丰富性、可解决的学术问题几乎仅次于周口店“北京人”,引起世界古人类学界的广泛关注,是补写人类发展史的重要物证。

(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温静)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