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江淮明珠,送一江清水北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20:3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古有都江堰,今有江都枢纽!

如果从高空俯瞰,江都水利枢纽就如同一架精密运行的绿色仪器——四座抽水站的运行、一座座水闸的启闭,直接关系着水的流向走势、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

图片来源:新华社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展厅观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及江都水利枢纽专题片,听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运行情况介绍。他走进第四抽水站,察看抽水泵运行。在观测平台,工作人员向习近平展示了刚刚提取的水样,介绍当地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

视频来源:央视

三次选址,七大功能

“总书记高度评价南水北调工程,我们无比振奋,大家真是欢欣鼓舞。”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现场汇报的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告诉记者,江都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主设计、自主规划、自主建设、自主施工的大型泵站群。当时,集中了全国的规划、设计、科研专家联合攻关。设计成为经典,工程获得国家质量金质奖。

江都水利枢纽鸟瞰图。(资料图片)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4座大型泵站、12座大中型水闸、3座套闸、2座涵洞、2条鱼道及输配电、引河工程组成,具有“抽江北送、自流引江、抽排涝水、分泄洪水、余水发电、保障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等七大功能。

其中,江都抽水站共装机33台套,设计流量400立方米/秒,总装机容量55800千瓦、相应流量508立方米/秒,为我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万福闸、太平闸、金湾闸等承担分泄淮河70%以上的洪水任务,设计入江流量12000立方米/秒。

东线工程蜿蜒于江淮大地,南水一路拾阶北上——位于枢纽内的江苏南水北调展示馆内,显示着一江清水从江都水利枢纽,经过9级台阶逐级提升,送水到山东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沙盘前,听取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运行情况汇报。东线一期工程通水7年多来,江苏已累计向山东调水超47亿立方米。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展览馆的老照片和背景资料前,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接待中心副主任姚爱群向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我介绍完几张反映1931年江淮大水中江苏高邮受灾场景的照片后,总书记走上前去详细地察看这些照片,深有感触地谈到江淮的水患,老百姓确实深受其苦。他接着询问起现在这些地方受灾还严重吗?是否还有这些大的灾情?”姚爱群说,总书记的民生情怀,令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为解决苏北地区的缺水问题和江淮水患,上世纪50年代,江苏制订了“扎根长江,江水北调,引江济淮”规划。1961年,在一次选址邵伯大控制工程、二次选址滨江站后,报水利部批准,最终选择在了江都。这是什么原因呢?记者了解到,这与江都站所处的位置有关:它位于扬州市境内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的交汇处,真正做到了水系勾连、四通八达。三次选址,显示出科学严谨的治水态度。

使命担当,作用显现

13日,在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水利枢纽发展建设历程和发挥调水、排涝、泄洪、通航、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情况。

上世纪60年代初,江苏率先开始用“江水北调”平衡江苏南北水资源,江都第一抽水站便是发端。后来,“江水北调”成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基础,江都水利枢纽站上了新的起点。

江都一站。(资料图片)

第一座泵站于1961年开工建设, 1977年4座泵站全部建成,同期建设了一系列水闸、输变电、河道等配套工程。据介绍,江都水利枢纽建成50多年来,发挥出工程防洪减灾与水资源优化配置作用, “帮助苏北地区实现旱涝保收,大水大旱均无大灾”。

14日,记者在回访这里时看到,展示馆内详细介绍泵站相继建成后,在1965年应对苏北旱涝急转、1978年顾大局抗大旱、1991年地域特大洪水、2003年排泄淮河洪水创历史、2013年泵站运行超历史、2014年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等关键时期,都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习近平强调,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数十万建设者长期的辛勤劳动,离不开沿线40万移民的巨大奉献。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真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这对我们来说是激动振奋、倍感光荣!长江之水不是天上来的,是辛辛苦苦抽上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说,近3年,江都抽水站累计运行559天,抽引江水61亿立方米,抽排涝水20亿立方米,发电889万度;江都东闸引水89亿立方米;万福闸、太平闸、金湾闸、芒稻闸泄洪630亿立方米。

水质达标,清水北送

在现场交流中,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马倩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调研中高度关注调水水质问题。

图片来源:新华社

13日,在江都四站,马倩手持量杯,向总书记报告北调水质情况。

“向总书记展示的量杯里,盛着刚从进水口河道水面下0.5米处采集的水样,通过多参数快速测定仪及水质自动站监测,经综合分析表明四站进水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标准。”马倩告诉记者,总书记边听取汇报边询问。关于送水标准,我回答‘Ⅲ类就满足送水要求了’;关于南水北调送水以来的水质变化情况,我汇报说‘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开始送水时,水质均达到和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在2013年Ⅱ类水占比只有20%,近三年来Ⅱ类水占比已达到80%’。”

在泵站里有块LED屏,上面实时显示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获得的水体水质动态变化等数据。夏方坤介绍,一旦水质有异常、会自动报警,站里就会派出水政队伍沿入江水道上溯到引水地三江营调水保护区,对发生异常的原因进行彻查。

“南水北调东线的水源地属于江苏省‘长江江都三江营调水水源保护区’;三江营至江都抽水站的河道长22千米,该河段属于‘淮河入江水道扬州调水保护区’。”马倩介绍,江苏在东线一期工程建设中,同步实施了治污工程,投资133亿元,保证了调水沿线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其中,对22千米输水河段,沿线拆除30多家船厂、码头和养殖场,面积10多万平方米,建设3个生态公园,绿化面积近30万平方米。

江都第四抽水站外景。(资料图片)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夏方坤认为,水量和水质应做到“双保证”,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作、水生态建设、工程运行管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在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上下功夫。

“作为东线源头省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管理好、运行好一期工程,规划好、建设好二期工程,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陈杰说,“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调水水质摆在首要位置,以河湖长制为依托,加强水资源监管,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保障一江清水向北送。”

文字:姚雪青

审稿:何聪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