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恐迎疫情高峰 南亚多国准备“带病”过冬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07:46 来源: 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恐迎疫情高峰南亚多国准备“带病”过冬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南亚地区冬天将至,受雾霾、节日等因素影响,南亚恐迎来新一波新冠疫情高峰。目前,多国政府正积极备战“带病”过冬。

斯里兰卡加大抗疫力度

经历长达一周宵禁后,斯里兰卡结束了首都科伦坡和西部省的大范围封锁。有分析认为,斯里兰卡的疫情威胁尚未结束,目前的解禁政策仅仅是为了保住经济的无奈之举。

尽管大部分地区解除宵禁,群聚感染的疫情高危地区仍在封锁之中。斯卫生部11日宣布,在11月15日之前,西部省的民众禁止出省。目前所有进出西部省的客运服务都已暂停。

同时,斯里兰卡当局持续加大抗疫力度。斯里兰卡警方上周一开始针对疫情严格执法。警方发言人罗哈纳说,在过去10天里,有120人因未佩戴口罩和未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而被捕。

目前,斯里兰卡新冠确诊人数超过14000人,并且仍在加速上升中。仅在最近就发生两起聚集性感染事件,感染者超过9900人,因此不排除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

斯里兰卡医学博士维贾亚穆尼11日说,在科伦坡市内疫情高危地区随机检测的100人中,至少有30人确诊,这迫使科伦坡市议会将随机检测数量增加5倍。维贾亚穆尼说,“我们不得不将每天进行的检测次数从200次增加到1000次。我们对所有第一次和第二次接触者进行检测,还将在市内所有地区进行测试”。

此前,斯里兰卡曾被评价为“世界上成功控制了新冠病毒疫情扩散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然而,在开放边境短短数月之后,斯里兰卡疫情就开始在多个社区内扩散。地处赤道地区的斯里兰卡离冬天很远,“带病”生活成为眼下该国抗疫的现实写照。

雾霾加重疫情传播风险

近期,斯里兰卡出现少见的雾霾天。据报道,这股雾霾是被季风裹挟并经由印度南下的,南亚空气质量可见一斑。

冬季是印度雾霾污染的高峰期。由于农民烧秸秆,加之气温下降导致空气流动速度变慢,11月通常是印度北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月份。上周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气质量指数连续5天保持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中包含PM2.5颗粒物和体积较大的污染物,是世界卫生组织安全限值的20倍。

连日雾霾引发当地社会对医疗系统承载能力的忧虑。在空气污染严重时,肺部疾病和慢性支气管炎病例会增多,而新德里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首都就会出现病床需求飙高的状况。

当地医生认为雾霾会加剧疫情的传播风险。印度医学协会名誉秘书长阿索坎认为,空气污染使人们更容易感染冠状病毒。阿索坎说:“PM2.5颗粒打破鼻通道屏障,削弱肺的内壁,加剧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

而且,雾霾和新冠肺炎感染会对患者的呼吸系统造成双重打击。印度医疗界普遍认为,因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如果周边空气具有毒性的话,将有更多确诊患者需要入院治疗。

目前,印度是全球新冠病毒确诊数第二高的国家,确诊人数超过850万,仅次于美国。6日,印度首都单日确诊人数连续2天突破7000人,再次拉响疫情警报。

上周日,印度迎来疫情暴发后的首个排灯节。排灯节是印度每年最盛大的节日,人们传统上喜欢聚在一起庆祝节日,当局因此担心节庆过后疫情或将急速恶化。

当地官员警告,新德里可能面临单日病例破万的情况。专家也指出,居民为了迎接节日而聚集,加上天气转冷以及冬季污染危机,新德里的疫情将会更加严峻。

据报道,印度环境法院已停止或限制在首都和拉贾斯坦邦、哈里亚纳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西孟加拉邦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日前发表声明说:“在即将到来的节日期间,至少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印度各邦都必须谨慎行事。”

巴基斯坦重新加强措施

在疫情趋缓的三个月后,巴基斯坦新冠疫情突然加速蔓延。

据报道,巴基斯坦卫生部11日称,在过去24小时内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08例,是过去三个月来的高峰。目前,巴基斯坦的新冠确诊人数接近35万,死亡人数超过7000人。

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政府被迫重新加强限制措施,新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不戴口罩出门、室内举行婚礼等。此外,所有公共设施和私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半数被要求居家办公。下午6点关闭所有公园和娱乐场所,晚10点前关闭商场、饭店和宴会厅。

南亚地区另外一个国家尼泊尔,随着新冠确诊人数突破20万,政府将为患者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测试和治疗。

据报道,尼泊尔总理奥利的助手塔帕10日接受采访时说,“所有政府医院将免费为新冠患者提供测试和治疗。而想要付费并获得快速服务的人可以继续去私人医院就诊”。

尼泊尔专家认为,此举是前一周最高法院下令免费治疗后发生的。尼现政府要求照顾无力承担测试和医疗费的弱势群体。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