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个居民“办事无门”,引出全市村(社区)大排查—— 宜昌消除43处“社区交叉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3日,宜昌市东锦苑社区居民施久元足不出户,就完成了“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每年房租可减免一半以上。

“往年办这事,要回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我腿有残疾,坐着轮椅来回奔波,花在路上的时间要四五个小时,太累了。现在,东锦苑终于成立了社区,网格员直接帮忙办,我轻松多了!”施久元高兴地说。

东锦苑是宜昌首个大型公租房小区,占地305亩,目前已入住2600多户4000多人,若全部住满将有上万居民。过去,东锦苑地跨夷陵区梅花村、伍家岗区共同村,两个区的行政区域界线从小区中穿过,导致小区未明确归哪个区管理,无法成立社区,办不了民政、公安、教育等社会事务。这成为居民们的心病。

变化,始于去年该小区居民周秀书申办低保。

按政策,周秀书办低保,“住在哪就在哪申请”,但她“办事无门”。宜昌市民政局负责人得知后,要求在东锦苑管理主体确定前,居民的低保、临时救济等工作由原街道、社区办理。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到东锦苑实地调查,发现该区域现属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最终,宜昌市政府明确,由高新区管理东锦苑社会事务。

今年上半年,东锦苑社区成立,工作人员11名,群众从此“办事有门”。

借此机会,宜昌排查全市1650个村和社区,发现43处争议区域存在管理主体不明的问题。

如何消除这些“社区交叉地”?社区、乡镇之间的争议,由县级民政部门负责调处。涉及跨县级界线争议的,由双方县级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协商。很快,有38处争议由县级自身解决,剩下5处由宜昌市民政局负责调处。

宜昌市民政局副局长董菊说,消除“社区交叉地”,不仅方便群众生活,也为正在进行的乡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打下了基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徐伟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