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江陵县:打造沿江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1: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蔓 刘建维 廖逢倩 张静敏 )11月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荆州市江陵县,参观荆江大堤和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了解江陵县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上采取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11月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荆州市江陵县,了解江陵县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上取得的重要成果。荆楚网记者 张静敏制作

坚持环保优先 打通绿色能源工业产业链

13日上午,采访团一行在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参观了浩吉铁路转运港、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和华电江陵发电厂。

浩吉铁路。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浩吉铁路是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北煤南运大通道之一,它起始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村,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终点是江西省的吉安市,全长1817公里。

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常务副主任宋贵斌介绍,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在江陵与长江交汇,从北边运来的煤炭到达这里后,又通过长江向东西辐射,满足华中地区的能源供应。

浩吉铁路这条能源通道的建设,给江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江陵县牢牢抓住这一机遇,谋划设立了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产业园起步区位于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面积11.65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煤炭储配、能源电力、高端煤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

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目前,产业园里的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2×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底开港试运行,投用后煤炭年吞吐量可达2100万吨,配套建设34万平方米陆域堆场,“整个江陵的企业都能用基地里的堆场进行煤炭存储。”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新说。

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江陵的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临江而建的化工产业园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为长江大保护尽一份力。

据方建新介绍,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在建设的时候,就将绿色、环保作为重点,项目一期的环保投入达到了3.2亿元,占到了整体投资的9%。

华电江陵发电厂。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华电江陵发电厂对各种化工废料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家军说,发电厂的废气通过脱硫、脱销以及电除尘等方式达到国家超净排放标准,废渣以建筑原料等方式售卖达到百分之百利用,蒸汽也能用来给园区其他企业供暖。

美化长江岸线 让市民乐享长江大保护的成果

自2018年4月以来,江陵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长江大保护,狠抓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屏障。13日,在江陵县滨江公园的江岸边,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股股长夏华诚向采访团介绍了江陵修复长江岸线的情况。

江陵县城区段江岸线。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江陵的城区段,江岸线有五公里长,这里曾经是码头、砂场和废弃厂房最集中的区域,现在已经修起了五公里的带状公园。”他说,江陵对城区段的江岸线进行景观化打造,对郊野段实施了绿化造林,在修复长江岸线的同时,也为市民打造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为了修复长江岸线,江陵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夏华诚指着江岸边的一个斜坡告诉记者:“这些斜坡以前都是堆放砂土的地方,有大约60厘米厚的混凝土。不同于一般的造林绿化。我们需要把以前堆砂石的硬化地面击碎,然后重新敷土,花了很大的力气。”

长江岸边的斜坡。荆楚网记者郭蔓 摄

采访团到达滨江公园的时候,一个民间舞蹈队正在拍摄舞蹈视频。舞蹈队的队长张祖英告诉记者,疫情稳定之后她和朋友们组建了舞蹈队,经常来滨江公园练舞。“以前这里只有一排排的树,现在建起了公园,空气好、环境好、又开阔,很适合练舞、休闲。”她说。

市民在江陵县滨江公园跳舞。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舞蹈队的队员黄远萍说:“这几年江陵的变化很大,环境也变好了,让我觉得我的家乡不比大城市差!”

近年来,江陵县一方面全力推进岸线生态修复,一方面对沿江化工企业进行绿色化发展指引,其奉行的“绿色先行”的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