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温和老人深夜变“暴躁” 原是睡眠异常行为障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9: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周珊)60岁的张婆婆来睡眠门诊看病,面对专家的问诊,她犹豫不决、有口难言。家属介绍,近两个月,温和的张婆婆每晚都会“大吵大闹”,搞得家人和街坊不得安宁。

张婆婆经营着一家生意不错的小商店,原本性格温和又能干。除了辛勤操持家务,她每天还帮着接送小区的孙子上学。但最近两个月,每到夜间,老人却性格大变,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由于动静过大,时常惊醒同住的家人,甚至还惹到不少街坊邻居闲言碎语,传言张婆婆“中邪了”。白天醒来,老人总发现自己要么躺在地上,或者胳膊、腿上大片青紫,但记不起前晚发生的任何事情。感觉事态严重的一家人赶紧将张婆婆送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门诊看病。

经过细致问诊,结合诊疗经验,接诊专家李清主任认为张婆婆并不是“中邪了”,而是患上了快动眼睡眠异常行为障碍。李清介绍,正常成年人一般每晚需要6至8小时的睡眠,包含4至5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含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便被称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阶段。“在这个阶段,正常人往往会有生动的梦境,为避免梦中的动作反应到现实形成伤害,在此期间正常人会自觉关闭运动中枢,使肌肉的张力处于被抑制的状态,以便不会出现和梦境相关的动作。”李清指出,但患者张婆婆却因抑制肌肉张力的机制受到损害而不能正常关闭运动中枢,便出现了和梦境相关的大喊大叫、打人等梦境扮演行为,这就是所谓的快动眼睡眠异常行为障碍。

李清立即为老人进行了住院对症药物治疗后,张婆婆的异常行为明显缓解。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目前,老人的夜间异常行为消失,再未发作。由于老人同时并发有运动变慢、情绪低落等表现,李清建议她后续进一步完善检查,以排除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等可能。

很多人认为,睡得“不老实”只不过是睡眠不太好,调整一下就可以了,不必为此大动干戈。李清表示,睡眠障碍的患者会主观感觉到经常做包含暴力场面的噩梦,导致睡眠质量变差,且在做梦过程中的大喊大叫、拳脚相向等,可能伤及自己或同床者。更应警惕的是,有研究指出,快动眼睡眠异常行为障碍是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前驱表现。李清提醒,此病症一般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多发,日常可自查,如出现睡眠中各种不自主异常行为,要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神经内科或睡眠专科,尽早明确诊断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