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朱凯 拴时间的皮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朱凯拆分各种表带寻找灵感

表带缝制,需要反复均匀地缝制几百针

精准测量皮的厚度

整齐码放的各类皮料

精巧的工具和精致的钢印

谁也不能拴住时间,这一点朱凯心知肚明,但他的手艺,注定和时间密切相连。

当时间一分一秒,在手腕的表盘上流逝,它也通过表带相连,与脉搏共振。而细致、优雅、个性的工艺,足以让一根表带,拴住时间应有的那份质感。

在武昌区徐东茶市一处静谧的工作间里,70后皮匠朱凯,用心制作的表带,总能带给客户不一样的感触。

几年前,朱凯和妻子逛街时,两人在一家定制皮具店流连忘返。为了讨妻子欢心,朱凯即兴跟着师傅学了几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企业离职后,他开始专心捣鼓手工定制皮具。

四处求教,网购外文书籍,观看工艺视频,自学各种皮具制作工艺,主攻皮质表带,朱凯内心有一份倔强。

朱凯从小痴迷玩拼装模型,把上千个零部件拼凑成型,乐在其中。接触皮具定制后,朱凯自学了一段时间,便信心满满,但一次给岳父修缮表带,却难倒了他。

制作一根小小的表带,需要拆卸表带两端金属轴,每个金属零件需要逐层安装,而一个成型的表带需要缝制3到7层皮料。第一次做皮质表带,前后返工20多次,让朱凯明白了市面上鲜有人做表带的原因,也因小皮具最考验功夫,激发了朱凯的兴趣。

表带虽小,却需要完成设计、削皮、定型、上色等一套流程,每件作品离不开朱凯的细致。

来自计算机专业理工男的严谨性格,让朱凯对表带的每一个细节要求都近乎苛刻。在工作台上,朱凯摊开一款选定的皮料,用厚度测量仪压上去,有0.7毫米,在边缘一刀削过,剩下0.66毫米,再削一刀,剩下0.58毫米。出厂的皮料厚薄不一,而在不足1毫米的误差下削皮,稍不留神就废掉一块料子,而这只是基本功之一。更为细致的缝合,需要顶着针线,反复均匀地缝制几百针。

百达翡丽、伯爵、劳力士……因为制作表带,朱凯对经常接触的各种名表特点烂熟于胸,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表盘,如何搭配表带,也触动朱凯不停地思考。

曾有一个客户,拿来一块上海牌的老手表。为了给它配好表带,朱凯辗转各地,寻觅到一块与原表带色彩相近的皮料,最终缝制出的作品,令客户啧啧称奇。除了表盘本身的品牌风格,佩戴者的气质、当下流行的元素、不同皮质的触感,都是朱凯在设计和制作表带过程中,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每一件作品,都是最好的广告,如今不少外省的客户慕名而来。

真皮表带,往往佩戴两到三年,就会因为磨损、变形需要更换,在朱凯的工作室,各种废弃、陈旧的表带成为他收藏和展陈的宝贝。在朱凯眼里,皮质表带的美感,并不在于它曾拴住过什么,它本身就是一种灵感的体现。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