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扶贫队长与黄陂姚湾村村民谈致富渠道 打造聚宝盆让村民荷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07: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扶贫队队员看着即将成熟的水果玉米欣喜不已

陈忠华正在鸡舍里包装鸡蛋产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刘梦

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姚湾村,距武汉市区足足两个小时车程。这个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村庄,5年前被划为黄陂木兰乡1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户29户,占全村人口8.7%。

2015年,武汉市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来到了姚湾村,让村民看到了希望。5年过去了,工作队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模式让村里的贫困户走出贫困,迎接更好的生活。如今,姚湾村的主干道用上了太阳能路灯,3条通湾道路全部硬化完毕,环境得到了提升。近日,该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云龙、村民陈忠华向记者讲述了姚湾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工作队名片

武汉市科技局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姚湾村,从2015年起按照3名队员的人员组成进村帮扶,2017年底帮助姚湾村实现脱贫。

贫困村名片

木兰乡姚湾村 木兰乡姚湾村位于木兰乡东部,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全村有198户共计798人。近年来分别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茶叶基地,带动29户59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此外,猕猴桃基地、羊肚菌试种大棚、水果玉米基地等产业的引进,为该村带来了致富新渠道。

有求必应为农户解难题 成为脱贫路上的顶梁柱

陈忠华:刚开始我对脱贫真的没信心,但扶贫工作队的到来让我在脱贫道路上有了依靠、有了底气,任何困难都不怕。

李云龙:扶贫的“造血”道路上,村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在脱贫路上无后顾之忧。

陈忠华曾是姚湾村穷得出名的人,近年来,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成为了村里的名人。他说,连自己也没想到还有翻身的一天。

2007年以前,陈忠华的生活并不贫困,妻子打理着村里的杂货铺,陈忠华跑出租车,日子安稳踏实。后来,他被查出患有结肠恶性肿瘤,多次手术后,家里负债10多万元,一下陷入了极度贫困。“那时背了一身债,没人再愿意借钱给我们。”至今,陈忠华回忆起那时的处境,仍然心绪难平。2012年1月,姚湾村村支书陈以华给陈忠华家送来2只山羊。陈忠华夫妇用家中不足20平方米的猪圈来养羊,艰难度日。

2015年,武汉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姚湾村,扶贫队长付正兵在获悉陈忠华的情况后,出资为其改善养殖条件,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增收脱贫。新修的羊圈占地60多平方米,羊圈里还建了一个上下两层的羊舍,养殖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几年间,陈忠华养殖的山羊存栏量达到80多只。

羊多了,饲料不够吃,“我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买饲料。”陈忠华想到了求助工作组。如何能够降低饲料支出,又能让羊儿吃饱?付正兵想到了武汉市农科院,于是联系农科院专家,引进种植优质牧草品种“巨菌草”。“有了巨菌草,饲料成本大幅降低,只需买少量玉米等精饲料作为羊羔改善伙食的小零食。”陈忠华高兴地说。

“多亏了工作队,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陈忠华说,扶贫工作队和他已经成为了一家人,“就在上个月,我养的16头牛生病了不吃不喝,我束手无策,打电话给队长李云龙,他马上帮忙请来了畜牧所的医生,为牛儿治好了病。”目前陈忠华进行多种类养殖,有了扶贫工作队给的“底气”,他致富的信心十足,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扩大销路。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还将微信二维码印上了包装盒,通过微信建起了销售链。

精准扶贫圆了孩子大学梦 帮扶路上焐热了孤儿的心

陈忠华:扶贫队不仅想着法子帮我们脱贫,还实实在在地关心着我们的生活,暖了村民的心。

李云龙:扶贫的道路上要根据村民的特点进行帮扶,扶贫的道路上离不开扶智,美好生活离不开良好的心态。

2019年,姚湾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孤儿陈志龙考上了天津大学!这个消息让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兴奋不已。陈志龙幼时父母双亡,他在爷爷的陪伴下度过了小学阶段,而在小学毕业时,爷爷也因病去世了,幸好他在大伯、叔叔的接济下读完了初中。

“这孩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我们的扶贫工作队进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改善他的居住条件,让他有家的感觉。”李云龙介绍,从进村第一年起,扶贫队员就总送他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关心他的生活。武汉市科技局出资帮陈志龙住上了新房子,工作队员为他争取了孤儿优抚资金,让他能够安心地学习和生活。

“这个孩子以前比较沉默寡言,工作队队员一有时间就找他聊天,说说他感兴趣的话题。”李云龙说,陈志龙的性格逐渐发生了改变,变得开朗起来。“这个孩子很争气,以高分考取了天津大学。”陈志龙考上了大学后,经扶贫工作组多方联系,黄陂区坤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与陈志龙建立起长期助学关系,还和天津大学沟通,请学校为他提供助学岗位。

引进特色农产品实现增收 架起沟通桥梁为村民谋划

陈忠华:以前村民都是各顾各的,现在采用集体模式利用闲置田增收,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李云龙:以前村民面临走不出去、产品卖不出价格的困境,现在利用村集体的优势种植特色农产品,让好产品走出山村。

5年来,姚湾村的变化有目共睹,“2015年之前,村民都是摸黑走路。”李云龙说,作为典型的偏远山村,此前姚湾村经济落后,村湾环境较差。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在姚湾村与各自然湾出行道路及主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2016年起,村委会出资为危房改造户修建水管水表,解决了贫困户用水安全问题。

环境变好了,如何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让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是扶贫工作队5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普通农产品难以在现有的市场打开销路,于是我们就想着帮村里引进特色农产品种植。”李云龙介绍,扶贫工作队多次联系区农委等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技术支持,在姚湾村实现了茶叶种植、猕猴桃种植等;联系武汉市农科院菜科所,为村集体试种羊肚菌,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姚湾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在本村企业务工,实现增收。

“造血”为村民带来了实惠,如何让这些“造血”管道,长久地发挥效用?扶贫工作队为村民牵线搭桥,建立起了互联网销售平台,今后,村民能够直接与农业专家、销售渠道人员对接,外面走出去的路打通了,村里的好产品也会走得更远。

工作队驻村帮扶大事记

●2016年建起太阳能路灯,村民告别夜间出行难。

●2017年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启用,每年为村增收近8万元。

●2019年3月,在原有茶叶基地上套种油茶150亩,新建猕猴桃基地30余亩,保证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10万元。

●2019年11月,新建3个羊肚菌试种大棚,2020年3月试种成功,产量达到120斤。

●2020年4月,引进水果玉米种植产业,预计全年种植达120亩。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