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用300余幅漫画记录方舱生活 “手绘小姐姐”抗疫画集入藏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黎婧和她的漫画作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刘英 实习生 孙晓红

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日子里,女患者手绘300幅漫画记录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记者昨从武汉市档案馆获悉,“方舱小姐姐”黎婧的漫画手稿和《2020武汉日记: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抗疫画集》已入藏武汉市档案馆。

手绘小姐姐用漫画记录方舱生活

黎婧是80后兼职插画师。她经核酸检测阳性后,2月12日入住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刚开始时,她的情绪非常低落,后来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发热症状逐渐消失。

住在方舱医院,出于插画师的职业习惯,黎婧会注意到身边每一位奔波忙碌的医护人员。她(他)们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口罩和护目镜,很像动画片里的“大白”,黎婧决心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一种见证。

身边没有纸和笔,黎婧就在网上搜遍外卖店买笔和纸。在黎婧手绘的漫画中,记者看到,有医护人员教患者做操,有保洁人员在喷洒消毒药水。黎婧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先用手机把医护人员、保洁人员的工作状态拍下来,然后剪辑成一个小视频,再从视频里选取一个画面,最后画一个定格的漫画。

从问诊、送饭、消毒,到做核酸检测、CT检查……黎婧把所见所闻画下来,每天3至6幅不等。仅疫情期间,她创作的漫画就有300多幅。

288幅漫画集结成日记出版

黎婧不时把作品发布到网上,她笔下的医护“大白”形象,既暖又萌,在网络上获得海量粉丝点赞, “好感人的画面”“大家都很可爱,画也很可爱,你们都要加油”。网友们称她为方舱“手绘小姐姐”。

“网友给我的反馈都是觉得‘方舱大白’很可爱,生病也没那么可怕了,让我一定要坚持画下去。”黎婧说,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共鸣。

还有网友希望她能把这些画搜集起来出一本画集,以便他们珍藏,永远记住这些帮助他们战胜疫情的人。在好心人的帮助下,5月,黎婧的《2020武汉日记: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抗疫画集》顺利出版。日记里收录了黎婧300多幅原创漫画中精选的288幅。

捐赠给档案馆留存宝贵记忆

为了真实完整地保存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抗疫历史,疫情期间,武汉市档案馆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征集,面向单位和个人征集抗疫档案资料。

11月上旬, 武汉市档案馆正式收藏了黎婧的漫画手稿和《2020武汉日记: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抗疫画集》。“我是武汉人,也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得以康复的亲历者,我想用手绘讲述武汉遭遇疫情的这段经历,手稿捐赠给档案馆,也是希望大家能记住为武汉拼过命的救命恩人。”黎婧动情地说。

武汉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抗疫档案宣传、征集、接收的力度,为武汉市抗疫工作留存更多宝贵记忆。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