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带动更多的人共襄善举 ——范红华的慈善效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胡雯洁 通讯员 舒颜

在范红华的记忆里,许多做慈善的片段,已然模糊。翻开省慈善总会的备忘录,我们找寻到那些烙刻下深深印记的善举。

带队亲赴西藏援建希望小学,为当地义务教育奉献力量;收养藏族孤儿,视若己出,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命运;第一时间奔赴汶川慰问震后灾民,感受震区满目疮痍下生命的渴望;抗疫期间,筹措2亿元物资和资金,支持一线……

用真诚去对待

在范红华看来,一个人做慈善的力量是有限的,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跟自己一起做慈善,才能将能量发挥得更大。

“范姐那颗真诚、善良的心打动了我。”2007年7月,跟随范红华去西藏援建希望小学的新东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虎说。

当年那幕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用石头、土砖垒起来的校舍因年久失修,墙壁早已斑驳。看着昏暗的光线中,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样子,大家的心像被针扎一样疼。“建一所希望小学,让这里和周边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条件。”在时任武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范红华的提议下,协会发动会员筹资25万元,援建起原乃东县颇章乡格拉村希望小学。新修的校舍宽敞、明亮,还增加了图书馆和操场。

这次善举让陈晓虎触动颇深:“自己不过举手之劳,却可以让更多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改变他们一生的轨迹,这颗善心需要坚持。”此后,他每年都会为5名贫困大学生按时寄去学费、生活费。“慈善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陈晓虎说。

用善良去感召

“越是偏远、贫困的地方,越需要帮助。”随范红华去新疆的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康锋说,“她经常这样告诉身边的人。”

在新疆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一块块电子显示屏和一批先进的教学模型让这所学校颇具时代气息。这些都是范红华带着省内市州慈善总会捐赠的。2015年起,省慈善总会在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施“渔人计划”,帮扶解决博州少数民族家庭、低保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职业培训,补充必要的教学设施。5年里,省慈善总会每年都捐助100万元,帮这里“旧貌换新颜”。

2017年,范红华与恩施州慈善总会副会长胡心木等一起赴这所学校了解“渔人计划”实施情况。看着贫困学生库尔班江·马海的笑容,听着孩子们命运变奏的故事,大家脸上绽放出欣慰的微笑。“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56个民族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康锋说。

2015年7月,范红华担任湖北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这个需要占据她很多时间的职务,却让她欣喜不已。因为她知道,这样可以为慈善汇聚更多的光和热。只要哪里需要救助了,范红华都会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在她的召集下,一群渴望登上舞台的留守儿童,穿上企业家们赞助的漂亮衣服,圆了自己的愿望;一个个来自贫困地区的先心病儿童,得以成功手术,重绽生命之花;一名名台湾抗战老兵,收到家乡礼包,展开笑颜。

在武汉鸿华服饰有限公司的墙壁上,挂满了各样的字画,那是范红华参加各种慈善拍卖活动而得的。公司总经理江霞说:“范总是在提醒我们员工,多做善事。”

用爱去做事

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说:“她是善行的‘领头雁’,那种精神的感召无处不在。她不是企业家中最富有的,但所做的善事之多在圈子里数一数二;她是一名女性,不仅捐钱捐物,还去现场搬运救灾物资,身体力行。”当得知范红华抚养西藏孤儿,2018年,邬剑刚也前往西藏山南地区,为当地教育事业捐款100万元。

带动朋友们一起共襄善举,辐射效应持续扩大。

2015年,在范红华的力推下,华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华敏、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等一起,复建经心书院,他们希望在这里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举办公益道德讲堂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在范红华的影响之下,一个又一个企业家加入到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大家庭,设立专项基金,参与各种慈善活动。

2015年12月,湖北楚慈菩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款设立“牡丹女人基金”;2016年3月,武汉贝尔曼音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捐款设立“贝尔曼基金”;2016年8月,楚商之家捐款设立“楚商之家慈善基金”;2017年8月,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设立“爱帝基金”;2017年9月,东方燕-拉丁舞蹈俱乐部总监曾令星捐赠善款设立“东方燕基金”,这些基金累计捐赠291万元,主要用于扶困、助学等。

“共同幸福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善良、爱心、责任感。我们或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范红华认为。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