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嘉高速往三环线瓶颈打通 武汉南大门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嘉高速至三环联络线示意图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晓琴 通讯员 刘佩娅 余娅娟

昨日,随着最后一联现浇箱梁完成2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武嘉高速至三环联络线主体结构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这为打通武汉南大门又一条快速通道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通过该联络线将可连通武嘉高速至新武金堤路再至三环线,将与青郑高速至白沙洲大道共同形成南部双快速通道,打通武嘉高速进城瓶颈,最大程度发挥已建成武嘉高速的交通疏解功能。

高架头顶高压线 安全员全程“盯梢”

武嘉高速至三环联络线(青菱湖西路-新武金堤路)是武汉市重点工程,位于洪山区青菱地区,起于白沙洲收费站出口杨林二路处,止于新武金堤路汤逊湖泵站南侧桥梁落地点,项目设计全长为2.95公里,其中青菱湖西路段采用“主线高架桥+地面辅道”的建设方式,其余路段均采用高架形式。

工程主线高架桥全长2.46公里,设计车速60公里每小时,双向6车道;辅道青菱湖西路(杨林二路-建阳三路)全长1.288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每小时。为便于市民出行,工程在杨林二路与青菱湖西路路口新建过街人行天桥1座。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该工程与建阳二路交会处的施工现场看到,在主体结构实现贯通时刻,两台天泵正同时进行第22联箱梁的混凝土浇筑,它们“头顶”上是110千伏的高压电线。

密集的高压线犹如拦路虎。“高架桥施工过程中涉及多种大型设备,它们必须与高压线保证有6米的净空距离。”该工程项目总工陈刚介绍,为此在桩基施工阶段,在施工断面上方搭起了防护网,防止大型设备“越界”。

到了箱梁浇筑阶段,电力部门对该道路经过的高压铁塔进行了改建,不仅将原有6座增至8座,还让它们“长高”了15米左右,这才为项目施工创造了条件。

根据高压线至箱梁顶部仅有10至15米的测量结果,项目团队选配了2台输送距离分别为37米和47米的天泵。项目部安排了两位安全员,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全程“盯梢”,既要保证混凝土输送覆盖到位,也必须保证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

青菱片区的“联络员” 打通武嘉高速进城瓶颈

通过项目示意图可以看到,这近3公里的联络线,将还未开放的武嘉高速白沙洲收费站与正在建设中的新武金堤路南段相连接,大致呈S形走向。

项目在建设中,“S”下面的第一个弯,便是上跨陈家山港渠。项目书记董喜兵介绍,宽约30米的陈家山港渠两侧,已建有绿道。为减少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项目部打出“绿色牌”。在设置常规绿色围挡的同时,安装上喷淋系统,所有养护用水均经沉淀后再排放到市政排污管道中,绝不流入渠内污染水源;在承台施工过程中,采用钢板桩围堰,减少港渠开挖,降低对周围环境带来影响。

“文明施工是常态,也是央企的担当与责任。” 董喜兵表示,项目自开工以来中铁大桥七公司的建设者们克服了年初新冠疫情、年中罕见汛情、高压线迁改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精心组织和科学调度下,现场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均得到很好控制。

“下一步,将进行桥面系及附属结构施工,以及道路部分的路基及路面结构施工。” 董喜兵说,他们将一鼓作气,确保武嘉联络线工程如期通车。

届时,武汉市南大门将再增一条快速出城通道,打通武嘉高速进城瓶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更好地服务于沿线区域建设开发,为青菱片区生态保护、商业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