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看赵平国“铁笔生花”:滚烫烙铁如同灵性画笔,30分钟可在木板、丝绢上成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徐军

点、熨、挑、擦,滚烫的烙铁如同灵性的画笔,在木板上渐渐勾勒出一朵金丝菊的轮廓,衬托着美丽的土家少女,栩栩如生。

持烙铁者赵平国,年逾古稀,灰发素衣,俯首案前,聚精会神。

11月11日下午,在恩施土家女儿城民俗博物馆烙艺堂,赵平国说起“烙画”人生。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表面熨出烙痕作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属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稀有画种。

1997年,一次偶然机会,赵平国接触到工艺画并对其产生浓厚兴趣。那时,工艺画画在木板上,用于装饰装修,线条粗略、色调单一。

“若能多些山水之景,应能增色不少。”喜研中国古代文化的他,立刻联想到“烙画”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普通烙铁温度高、不稳定,且不易掌握,常烫伤手、烫穿木板。赵平国请教电工师傅,自制“画笔”——一截PPR自来水管裹着电阻丝,连上特制的烙铁头,用绳子包裹木条固定,再配上变压器,既稳定防烫,又轻便易握。

“铁笔”在手,还需创意在心,方能笔走龙蛇。

“意在笔先、落笔成形、难以修改,是烙画的最大难点。”每次作画,大到图案背景,小到线条粗细,赵国平事先都要精心构思。下笔之后,短则30分钟,长则数月,便可成画。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能达到西方油画严谨的写实效果,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由此,赵平国一炮而红。《土家风情》《容美纪游》等几十幅历史文化长卷,深受专家好评和群众喜爱,其普通画作也成为收藏装饰、馈亲赠友的佳品,远销欧美。

但赵平国的求索并未停滞。他开始思考在丝绢上作画,因为便于携带,收藏价值更高。

丝绢不比木板,难以上色,极易烫坏。赵平国借鉴国画经验,把丝绢装裱在纸上,又从红烧肉炒糖色里悟出窍门,在装裱的浆糊里添加蜂蜜,让画作色彩更加艳丽。

经过半年的尝试,楼台殿阁、山水鸟兽、土家风情,均能画于丝绢,如同印制一般。

疫情期间,赵平国为支援恩施州的白衣天使们烙绘了140多幅肖像画,记录下逆行出征的英雄形象,被恩施州委州政府确定为抗疫纪念品。

如今的赵平国,走进校园,在恩施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烙画技艺传承工作室。

“做天下手工、传绝世佳艺”,悬挂在烙艺堂前的对联,恰是赵国平钻研烙画20余年的写照。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