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造”显能西气东输 3台压缩机运行15年无大修,创下国内同类产品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孙海涛)时间最考验产品质量,11月16日从在汉央企中国石化机械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3台天然气压缩机,在新疆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运行15年无大修,创下国内同类产品的新纪录,显示“湖北制造”的高质量。

天然气通过管道远距离输送时,需要使用压缩机加压,由于输送距离往往长达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压缩机的功率都很大。2005年,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采用了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制造的3台1324千瓦RDS大型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用于西气东输管网输气。

雅克拉集气站位于新疆库车市,是一处区域输气总站,承担着西北油气田80%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网的重要任务,天然气压缩机是输气的关键设备,必须尽可能少出故障、少停机。然而,机器设备像人一样,都会“生病”,“小病”要“打针吃药”(小修),“大病”还得“住院治疗”(大修)。

“压缩机要是生了‘大病’,就必须大修。”三机分公司技术服务经理蒲建强介绍,一台大型天然气压缩机占地100多平方米,几乎有一座房子大,大修它需要拆装曲轴、活塞、连杆等运动部件,以及主轴瓦、连杆瓦、十字头衬套等零部件,耗时会长达一个月,这对集气站输气非常不利。

据介绍,这3台压缩机之所以能长期运转顺畅,除本身质量过硬外,也离不开厂家技术人员的努力。3台设备到达集气站时,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全面参与现场调试,对设备的排量、排压、排温一一进行了调整优化,预防设备出现“水土不服”。

蒲建强介绍,虽然无大修,但每年的压缩机年检还是会严格进行,对压缩机主机、发动机主机和控制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平常偶发的小零件损坏、小故障停机,公司驻新疆的项目部会在一天内赶到现场处置。“平时的小修将隐患提前消除,避免了大故障集中出现,也就节省了大修的时间。”

据统计,15年间,这3台压缩机年平均运转时间6.5万小时,累计输送天然气130亿立方米。由于其可靠的表现,雅克拉集气站于2010年和2014年又增购了两台同型号压缩机,如今,这5台压缩机每天将265万立方米天然气输往东部地区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