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悄悄然!武汉园博园六成展馆忙修颜 预计年底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8: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最近几周,沉醉深秋,每个双休武汉园博园内游人如织,很多游客不知道的是,部分展园正静悄悄地实施修颜术。    开园5年有余,为何要修颜,哪些展园需补妆,补妆难点有哪些?如何协调兼顾游园与修颜,减少对游客的干扰,记者进行了探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徐志刚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少数展园已展露新颜

16日上午,虽是工作日,园博园内仍有不少游客骑车散步,游园入深后,在西北区域,有几个展园门前围上了一个蓝色挡板。记者走进岳阳园,大门前两位施工人员系着安全带为“先忧亭廊”刷白油漆。

“之前这亭子掉漆生锈了,先去锈再刷漆。”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早上7点就开始作业了,工作到中午11时30分,休憩片刻,12时30分继续干活至下午5时。

行至花谷桥,蓝色挡板上写有“维修”字样,记者看见,桥上的部分木板已破损翘起,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破损部分将全部更换并做防腐处理。

继续向西行进,唐山园拱形墙面的砖块有破损;西安园前的一群骆驼是刚刚刷完漆的,台湾园也整饬一新,令人眼前一亮,“主要是屋顶和屋檐维修。”施工方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邓飞介绍,更换木质屋檐,钢结构的屋顶做了除锈刷漆。

目前,台湾园、澳门园、香港园等8个展园已完成修补术。

维修提高安全和颜值

为何要修颜?根据什么标准来认定需要修复的展园?

汉口里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朱从斌介绍,从日常巡园发现的缺陷和问题来看,因风吹雨淋日晒,有些仿古建筑的木质结构腐烂、垮塌,墙体开裂,屋顶掉瓦,危害安全,从安全性考虑,这是必须修复的;从功能性角度看,亭台楼阁掉漆,或是屋顶漏水,影响美观,防腐功能降低,也是需要及时修补的;从展园重要性程度考虑,有些展园需要品质提升,比如补充标识标牌,园博园门楼实施亮化提升。

在朱从斌看来,修复难点就在点多分散,武汉园博园共有117个展园,需要维修的有72个展园,占到全园的六成,园区很大,展园分散,且平均每个展园需要修复的子项在4-5个。

整个修复工程从11月4日开工,预计在12月底完工,施工时间紧张,加之即将入冬天气多变,也给施工增加难度。

巧打“阵地战”避游客

修颜,就是修旧如旧。在成都园内,两个亭子已刷漆完毕,庭院和大门的刷漆也近尾声(如图),“此展园的维修主要是刷漆和刷墙,油漆颜色都是要厂家根据原色来调配的,做到恢复性修复。”施工方项目经理邓飞介绍,因刷漆工序复杂,还有部分墙面需粉刷,这个展园施工时间得20天。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周武汉园博园双休日每天的游客量在3.5万人,施工工程量大,时间紧,还要尽可能减少对游客的干扰,邓飞及其团队巧妙破解了这些难点。

邓飞介绍,双休日时,东门那边游客量很大,他们就在西北区偏远的展园施工,待工作日时再向东南方向推进,同时双休日减少刷漆喷漆,改做墙面修补等工作;展园施工实行阵地战,集中力量一部分一部分搞完,不全面铺开;目前在园施工的人员达57人,后期还会加大人力投入,提高到80多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