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民警十年帮助寻回千万元失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为旅客指路

帮助确诊患者

吴来夫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龙婕妤 潘高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他是旅客口中有求必应的“吴警官”,也是同事眼里善解难题的“夫队”。他就是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区派出所案件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兼任一线警队队长的吴来夫。

吴来夫是恩施咸丰人,今年33岁。从警10年,从初出茅庐的新警到成熟稳重的骨干,他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用青春守护机场平安。据统计,多年来,他带领警队同事,为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8万余人次,全力帮助旅客寻回失物,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所在警队收到的感谢锦旗200余面。

帮助确诊患者

1月23日,武汉封城,机场所有营运航班关闭。武汉天河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所长张禹召集所内民警成立“抗疫突击队”。吴来夫第一个报名。就这样,他加入了航站区派出所“十九勇士”抗疫突击队,这一守就是76天!“虽然机场关闭了,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保障医疗队的支援飞机,帮助转运抗疫物资等,疫情期间我就没回过家!”

2月5日晚,吴来夫在一线警务室通宵值守。次日清晨,他接到转警称航站楼四楼大厅有外籍旅客晕倒,他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晕倒者是一名法国籍女子,其在等候返回法国包机的过程中,因高烧晕倒!了解情况后,吴来夫意识到该女子有可能为疑似感染者。他迅速让身边的同事靠后并划出隔离区,自己上前询问情况,并联系机场医疗救护人员和航空公司,建议取消该旅客行程。最终,该旅客被确诊,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进行隔离。后来查实,该航班共有26名新冠肺炎感染者!

“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张禹介绍,吴来夫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还荣获个人三等功。

处理航班延迟警情有高招

机场公安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要随时应对航班延误或取消引发的突发事件。如何对航延群体性事件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妥善解决,是航站区派出所的重点工作内容。

经年累月,吴来夫早已养成每日密切关注航班运行状况、坚守到凌晨最后一班航班到港的习惯。当有航延出现突发状况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一边耐心安抚旅客情绪,一边积极协调航空公司,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4月16日,武汉飞大连航班原计划于13时15分起飞,后因航空管制,飞机一直在机场等待。当晚11时,航空公司取消航班,该飞机转而执行武汉飞回昆明航线。原本欲飞往大连的赵某带领20多名旅客围堵登机口,阻止航班旅客登机,现场两航班近200名旅客发生口角冲突,情况紧急!吴来夫立即赶到现场,警告无效后,在充足警力支援下,采取强制措施,将赵某强行带离现场。紧接着他在旅客和航空公司之间积极协调,现场秩序得以恢复正常。

后来,吴来夫还总结经验,将自身参与航班延迟警情处置的心得体会写成近万字文稿,在兄弟机场公安局和各航空公司开展交流,成为很多地方处理此类问题的范本。

“每次有航延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夫队’总是冲在最前面,事件没解决,他就一直坚守现场。多年来他及时妥善处理了上百起群体性事件。”航站区派出所民警杨戬说。

揪出朝飞机掷硬币的男子

机场民警,保障飞机和机场的安全至关重要。2019年4月2日,正在武装巡逻的吴来夫接到报警,称某航班旅客登机时,疑似有人向飞机发动机方向投掷硬币!

接警后,吴来夫带领民警3分钟内赶到现场,询问现场工作人员,查看现场视频监控,锁定可疑旅客夏某,并立即在飞机上找到夏某进行现场询问,夏某承认向飞机发动机方向投掷了3枚硬币!后来民警在距离发动机不足1米的地面,找到3枚硬币,排除了安全隐患。飞机因该事件延误1小时后,顺利起飞。在收集齐全确凿证据后,这位想为女儿“祈福”保平安的糊涂爸爸被依法拘留10日。

作为基层民警队长,吴来夫一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另一方面严格要求警队警员,他常说:“只有多做事的人才会犯错误,我不怕你们犯错误,就怕你们不作为!你们在工作中做错了事,我来善后!”正是有了他的率先垂范和担当,其所在警队团结一心,斗志昂扬,成为领导心中的“放心”警队。

“作为一线执法办案人员,2019年至今,吴来夫带领警队民警,处理各类案件200余起,依法拘留10余人,有效维护和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张禹介绍。多年来,航站区派出所无一起起诉、复议和有效投诉事件,天河机场的窗口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寻回逾千万元失物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就是帮助他们解难题的。”这是吴来夫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机场的日常警情中,寻人寻物类报警最多。吴来夫竭尽所能帮助旅客,成为旅客心中有求必应的“吴警官”。

“前不久,有位旅客的背包丢了,里面没有多少钱,但有一些重要证件,失主很着急。‘夫队’硬是翻了几个小时监控,追回了背包。”孔德奇说,每当有旅客丢失物品时,无论价值大小,吴来夫都会倾尽心力。很多时候为了找一件失物,会耗费几个小时。

从警10年,吴来夫带领警队同事,帮助旅客寻回的失物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所在警队收到的感谢锦旗累计达200余面。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吴来夫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守护旅客安全,我义不容辞。”吴来夫说。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