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盛宴不“剩宴”,吃出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0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 题:盛宴不“剩宴”,吃出新“食”尚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

“现在村里举办酒席时,每桌200元左右的花销是标配。大伙吃得开心,我们办酒压力也小。”江西省吉州区樟山镇东陂村村民周光宏刚在村里办完婚礼。他说,婚宴从“俭”不从“简”,心意到位,没有大操大办也依然热热闹闹。

周光宏说,为体现主人家的热情大方,以前村庄的红白喜事酒席上,每桌都要摆超过20道菜。如果桌上出现吃完的空盘子,主人会被认为“不体面”“不大气”。

近日,东陂村准备把“移风易俗”“反对浪费”等条目写进村民公约,这获得了村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东陂村村支书晏柏文说,为改变靠铺张浪费摆阔的不良风气,当地红白理事会在帮助村民筹办酒席时,就会提醒大伙反对餐饮浪费,不要大操大办,防止“办酒风风光光,吃完口袋光光”。

文明活动中心变“宴会厅”、党员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志愿者参与上门宣讲……为抵制部分村民办酒席时“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有的村庄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在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水湖管理处鸡山村,村委会把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改造成临时宴会厅,供村民申请办酒席时使用。除了大厅墙壁上张贴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宣传画,桌椅上还摆放着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鸡山村村干部邹脉琳说,以前村里有婚丧宴席,村民以超过50桌的规模连摆3天流水席是常有的事。如今,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简办酒席,今年村里举办了5场较大规模宴席,大伙都自觉把规模控制在10桌左右。

村子新“食”尚的养成也有上海体育学院学生熊奇思的一份功劳。热爱公益的熊奇思作为志愿者走家串户,协助村干部上门发放宣传单,建议长辈们在举办大型聚会时少讲“排场”,多讲节约。

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影响下,本打算摆60桌酒席举办丧事的村民熊长象,在确定好宴请名单后,最终把酒席规模减少到了十几桌。随着生活水平提升,江西各地农村俭办酒席、反对餐饮浪费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