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⑰ |杭巴协作:丹心共育桃李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1:35 来源: 荆楚网



江南千条水,巴楚千重山,所爱隔千里,山水皆可平。2017年6月,杭州和巴东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开启教育帮扶协作新模式。

自结对以来,通过校长对话、人才交流、挂职锻炼、论坛搭建、建立成长俱乐部等多样化的形式,两地在学校教学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学校德育工作、教师成长平台、班主任工作策略、学科教学研讨、学校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沟通、无障碍指导和学习。

杭州市下城区和巴东县签订帮扶协议

家,留守儿童的乐园!

巴东县东瀼口阳光小学是恩施州唯一一所集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制、公益性农村民办教育机构,附属东瀼口江北乡亲幼儿园。因学校属于低收费、平民化学校,一个孩子一年综合收费不足5000元,举办者已经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10年减免贫困儿童学费和生活费近30万元,尚负债400多万元。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投资300万元援建留守儿童宿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638平方米,占地面积263平方米,5+2层全框架混凝土结构,抗震烈度6级,除可容纳250名留守儿童住宿、洗浴外,内设留守儿童课题研究室、亲情视频室、资料档案室、假日游戏室、影视厅、音乐室、美工室和展示大厅等功能室。这是恩施州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由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建设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

如今,阳光校园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杭州元素”,杭州市慈善总会、侨商协会帮扶资金15万元,援建户外悬浮地板运动场、大型幼儿玩具、户外乒乓球台和舞蹈室;杭州云集帮扶资金8万元,添置图书3500册;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帮扶资金5万元,援建音乐教室;浙江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捐赠台式电脑25台、笔记本电脑25台,价值20万元;杭州下城区委组织部和杭州泰潼商贸先后为每一名留守儿童捐赠一套冬衣和童鞋。

据统计,杭州社会各界合力支持阳光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累计援助资金达50多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功能室建设,提升了学校硬件条件。

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分校建设成为两地的牵挂

2016年12月,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县的巴东,被纳入杭州市对口帮扶对象,这给巴东特殊教育学校也带来福音。按照国家二期提升计划要求,2020年适龄残疾学生入学率要达到95%。

巴东县决定在利用原野三关镇金象坪小学校园土地的基础上,新建巴东县特殊教育学校野三关分校。县委常委、副县长韦锋积极呼吁利用杭州帮扶资金支持巴东县特殊教育学校分校建设,一期设计规模100人,所需840万元资金全部由杭州帮扶。

在六一来临之际,特校老师和家长们就接到了许多来自杭州爱心人士的电话,他们耐心地询问着孩子们的家庭住址、生活环境、身高、鞋码……紧接着,大大小小的包裹载着一份份爱心翻山越岭而来,特别的六一礼物包括彩笔、篮球、新鞋子、玩具……小小的心愿承载着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着孩子们对幸福的期盼。

杭州市广大市民的爱心汇成了爱的海洋,让巴东县特校的孩子在艰难的人生旅途中感受了社会的温暖。

对一所偏远学校的投入彰显大爱

巴东县金果坪乡段德昌初级中学始办于1968年,是巴东县最早开办的初级中学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学校距县城180公里,距州城201公里,距省城480公里,山高路险。区位劣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该校成为边远、贫困、落后、薄弱学校。

坎坷坑洼的水泥跑道,凹凸突兀的水泥球场,给老师们留下了太多的希冀和创伤,给同学们留下了太多的痛楚和遗憾,每次体育课给体育老师留下了太多的提心吊胆。恰在此时,杭州及时为学校改扩建运动场,使该校700余名师生直接受益,其中包括32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

借助东西部协作交流的平台、借助杭州教育教学的全方位把脉帮扶,全县教育一直行走在学习的路上,前行的同时也在不断绽放自己的美丽。

山一程,水一程,三载帮扶路,情深意更浓。杭州和巴东,帮扶结情谊,同心育英才,相信这份情谊将永久延续!两片土地,一颗同心。杭州巴东两地开展教育合作,让教育的渗透力滋润着巴东县的每一朵鲜花,相信杭巴同心之花会越开越盛、越开越艳。

专家点评》》

帮困境中的孩子造就立身之本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自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吴志远

杭州市对巴东县教育的帮扶,可以说是实现地区均衡发展,由经济发达地区带动经济发展中地区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其重点不是通常所见的扶持产业发展,而是帮助巴东县身体残疾的儿童建特殊教育学校。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更加根本的扶贫方式。贫穷分两种,一种是短暂的,一种是长期的。短暂的贫穷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而长期的贫穷,则一定跟贫困户的知识和视野有关。一个有知识储备、视野开阔、有头脑的人,总能想办法把身边的资源变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有识别什么是资源的能力并能够通过自身知识进行转化,迟早能从困境中走出。但是,如果你知识贫瘠、视野狭窄,那么一旦陷入贫困,要脱贫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

对于山区特殊儿童来说,严峻的条件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这需要他们比常人要更有头脑,才有可能走出贫困,衣食无忧。因此,帮扶山区特殊儿童,需要在他们人生观还没有形成的时候,让他们养成自强不息的品质,掌握一定的生存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能力。这些都能帮助他们在将来有效的应对各种特殊的挑战。

可以说,杭州市对巴东特殊儿童教育的帮扶,是扶到点子上。不是为这些困境中的孩子造一时饭碗,而是一辈子的饭碗。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赵贝。

编辑:谢圣国 赵贝 通讯员:胡泽树 田恒书

投票活动正在进行,欢迎各位网友为自己中意的案例和企业投票: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候选名单公布 网络投票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