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盘龙三小原创汉剧获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 九成学生来自外地 苦练汉腔夺得“小梅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4:59 来源: 长江日报

赛前,武汉盘龙三小学生刻苦排练。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力军 贾立敏)1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盘龙三小获悉,由该校学生排演的汉剧《曹冲称象》日前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原创类小梅花集体节目称号,这也是我国少儿戏曲的最高奖。

据悉,盘龙三小选送的汉剧《曹冲称象》,是根据课文《曹冲称象》改编的戏曲节目,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台词都用武汉方言表现。然而,由于盘龙地区迅速发展,大量来自其他省份的年轻人才在这里落户扎根,所以,学校90%以上的学生来自天南地北,不是武汉本地人,参演该剧的学生对武汉话并不熟悉,也没有戏曲唱腔的基础。

“学校请来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指导,希望把这个剧目设计得更好。但是因为方言的问题,学校的孩子学起来仍是困难重重。”学校汉剧社团负责教师顾绪玲说,剧中男生角色“二毛”由四川女孩苏秋月反串。演出中,她抛开小女生害羞、爱漂亮的天性,克服语言障碍,大胆挑战,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苏秋月说:“最难的是念白,专业老师会带着我们一个字一个字地纠音。老师为了帮助我们学好汉腔,都是把专业戏曲老师的演示录下来,我们回家就自己对着视频和录音反复练习。”光是练最难的一句“曹冲,你父王正在发脾气,我们还是快跑吧!”就磨了一周时间。

就是这样一群学生,凭着对传统曲艺的一腔热忱,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精雕细琢3个月,最终夺得国家级奖项。学校汉剧社团学生蔡子航表示:“学汉剧让我了解了很多传统文化,也让这些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汉剧,我们更有责任让更多人知道汉剧。”

据了解,盘龙三小从2016年9月开始将戏曲纳入校本课程,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立足现有师资,编写戏曲教材,并利用每周二一节的戏曲课,保证全体学生受到戏曲文化普及教育。在保证戏曲普及的同时,学校还注重专业发展,聘请武汉市汉剧院专家对学校汉剧社团的学生进行定期授课和专业指导。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