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鸟中熊猫翩翩来 安营越冬天兴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32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现身武汉天兴洲头,这是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连续第7年选择在天兴洲安营越冬。据武汉市观鸟协会长期跟踪记录,天兴洲共分布野生鸟类219种,占武汉市分布鸟类的一半以上。当天,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也发出呼吁,请上洲游玩的市民不要惊扰鸟儿,给它们留一片自由天地。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图片由武汉市观鸟协会提供

黑鹳在天兴洲上空自由翱翔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赵旋 杨蕴焓)随着江水回落,天兴洲即将出现大面积沙滩,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呼吁,请给鸟儿留一片自由天地。

活动现场,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明亮在洲头又发现黑鹳身影,他通过单筒望远镜细数后欣喜地告诉大家:“有32只!”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江心洲。据武汉市观鸟协会长期跟踪记录,天兴洲共分布野生鸟类219种,占武汉市分布鸟类的52.26%,包括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鸟类27种,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已连续7年在此越冬。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记者,2014年12月,他们首次在天兴洲捕捉到黑鹳身影。此后连续6年的冬春季,都记录到黑鹳在天兴洲越冬。它们每年10月下旬到达,次年4月陆续离开,在岛上度过近5个月。今年10月29日,在天兴洲首次观测到南迁至天兴洲越冬的黑鹳6只,它们已如期抵达。此外,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小天鹅、灰鹤、白琵鹭、普通鵟、游隼等,赤麻鸭、苍鹭、普通鸬鹚等也按时抵达天兴洲。

天兴洲独特的自然沙洲风光,吸引众多市民来此露营、自驾游等,对在此越冬的鸟类产生一定干扰。对此,洪山区园林局局长朱延峰表示,下步将进一步提高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通过设立警示牌和限行区域,为野生鸟类留出一片自由安全的栖息地,共同保护好天兴洲这一鸟儿们的天堂。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