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家L根镜像服务器在汉开通 提升解析速度 强化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通讯员牛泽亚、任银梅)今后,湖北“互联网高速公路”更快、更安全了。11月19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湖北创新专题会议上,国家设立在武汉的L根镜像服务器上线开通。

根服务器是互联网域名查询的起点,其中储存了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地址信息,是域名服务的中枢神经系统,离开了根服务器,域名解析服务体系将就无法正常运转。目前,全球仅有13个根服务器,其中美国10个,荷兰、瑞典和日本各1个。这些根服务器由少数机构集中管理,透明性不高。

“想象一下,武汉人给武汉人发电子邮件,还要去美国绕一圈。”省通信管理局信管处处长梁长岛说,我国大部分的根解析流量还要流入国外,不仅影响解析速度,而且带来互联网安全风险。

根镜像服务器,与根服务器的功能和数据完全相同,相当于是对根服务器的镜像或完全复制。为提升我国域名解析性能,掌握互联网管理主动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全国主要城市节点引入域名根镜像。

目前,国内12个根镜像服务器获准设立,其中包括在湖北武汉设立的根镜像服务器。根据排序,这是第12个根镜像服务器,即L根镜像服务器。据介绍,这一镜像服务器,部署于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机房,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三大运营商均已完成接入。

武汉L根镜像服务器开通后,湖北及周边省份域名解析速度从百毫秒提升至毫秒级,从而大幅提升互联网的访问体验。“这种速度的提升,普通用户难以感知,但对于互联网研发企业至关重要。”梁长岛说,随着L根镜像服务器的落户,全省的网络延时率和传输耗损将大幅降低。

据介绍,武汉设立L根镜像服务器,将有利于湖北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流量,汇聚周边省份乃至全球域名解析数据,形成互联网“数据高地”和“信息枢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可以吸引更多投资,加速跨境贸易发展,为我省企业、科研院所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支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