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交二航局建功广西 建造的这座大桥创下广西“三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8: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任祥、王昊)11月19日,广西在建最大跨径斜拉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相思洲大桥全桥贯通。该桥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创下广西建桥史上三项之最:主跨450米,为广西最大跨度斜拉桥;索塔高147.3米,为广西最高桥塔;单榀钢-混组合梁最重500吨,为广西最重钢混组合梁桥。

浔江之上,相思洲畔,相思洲大桥雄跨南北两岸,百余米高的钻石型主塔高耸入云,密织的白色斜拉索,如一道道音符与一江碧水相互映衬。该桥是荔玉高速控制性工程,全长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主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结构形式,为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中交二航局在主桥施工中,坚持创新技术工艺,攻克工期紧张难题。项目采用桥面吊机整体拼装、吊装工艺,突破原有的主梁施工工艺,创新性采用三节段循环安装施工工艺,实现单节段梁段施工,时间缩短3天。同时,引入施工监控复核机制,保证主梁施工线型及斜拉索索力均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大桥160根斜拉索的安装,则采用高速穿束机,代替原有三角循环提升系统,提升施工效率,多项创新技术举措,使相思洲特大桥比计划提前10天合龙。

经过测算,相思洲大桥合龙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实现全桥无应力合龙。大桥成桥后线形平顺,主梁轴线和标高偏差20毫米以内,标高偏差控制30毫米以内,160根斜拉索索力误差5%以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