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子突发主动脉夹层 直升机飞近200公里接回病人成功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0: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祎)主动脉夹层破裂,犹如体内安装了“炸弹”。近日,唐女士就体会到了这种“生死一线间”的凶险,幸好唐女士的家人联系上了武汉亚心总医院,经过直升机紧急转运为她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唐女士今年57岁,11月13日,她突然感觉喘气困难,随后感觉胸背部一阵撕裂感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到医院经过相关检查后,她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病情十分危急。而当地医院无法施行手术,如果通过救护车转往武汉有能力救治的大医院,不仅耗时长,路途颠簸,患者途中随时都有猝死可能。

经过当地医院联系,唐女士家人找到了武汉亚心总医院求助,希望医院派出直升机来救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武汉亚心总医院空中救援中心、心脏中心、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麻醉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制定了多个方案,做好去当地医院参与抢救的准备,也做好了成功转运回医院后直接进入手术室紧急手术的准备。

随后,带着唐女士一家最后一线希望的“亚心一号”直升机紧急起飞,飞往190公里外的当地医院。接到病人后,直升机仅耗时55分钟就稳稳地停在了武汉亚心总医院的高架直升机场上。按照预定计划,唐女士通过救援直升机专用绿色通道直达外科手术室,立即手术。

11月14日傍晚,患者被推进手术室。经多科室密切合作,唐女士在体外循环下行“主动脉窦部成形+升主动脉置换+全弓置换+象鼻支架术”,经过多学科医护默契无间的紧密配合,唐女士手术成功。“大量心包填塞,预示着患者大血管处在破裂了的边缘,能在如此的情况下转运近200公里,并完成手术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武汉亚心总医院心脏中心华正东主任回忆说。

据悉,武汉亚心总医院已通过直升机转运的方式成功救治多例主动脉夹层危重患者。“亚心一号”自去年7月首航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飞行“版图”已囊括了河南、湖南、江西、安徽、荆州、咸宁、恩施、十堰、潜江、随州、邓州、郑州等地。去年11月,亚心总医院更是成立了武汉市首家空地一体化急救站,为无数危重病患打通了“空-地”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