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上海鲁迅纪念馆藏版画精品在武汉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21: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严芳婷 通讯员王有珍)11月18日,由武汉市江汉关博物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主办的《茂林嘉卉——上海鲁迅纪念馆藏版画精品展》,在江汉关博物馆开展。

该展选取了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的版画和藏书票等近80幅,主要展出鲁迅培养的青年版画家的作品,其中有李桦《怒吼吧!中国》、张望《受伤的头》等经典之作,也有张慧、力群、杨涵、杨可扬的代表之作。观众在欣赏当代版画艺术家作品、感受美的同时,也深刻感知鲁迅先生在版画领域的卓越贡献。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艺术学徒的热诚”,展出包括李桦、陈烟桥、何白涛等一批深受鲁迅影响的版画青年的作品,满溢着上世纪中国深处民族危难之际的现实主义特色;第二部分是“现代社会的魂魄”,后代版画家继承和创新前人技艺,以刀代笔,积极刻画现实社会和记录市井生活;第三部分是“大众内心的要求”,该部分作品更多反映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的和谐幸福。

中国新兴版画是在抗日救亡的革命浪潮和轰轰烈烈的左翼文化运动中兴起的,特殊的政治文化背景与历史需求,使其一经兴起,便承担起改造社会的历史重任,成为社会与文化变革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鲁迅大力倡导新兴版画,引进德、俄、法等国版画,通过开讲习班、办展览和出版画集等方式,将众多具有现实主义革命精神的国外版画家介绍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版画家,被誉为“中国新兴版画之父”。

鲁迅在《近代木刻选集》小引中写到:“所谓创作底木刻者,不模仿,不复刻,作者捏刀向木,直刻下去……和绘画的不同,就在以刀代笔,以木代纸或布。”他所强调的这种简约的版画风格不仅影响了中国第一代版画家,也延续至今,成为很多版画创作者的追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30日。为配合此次展览,江汉关博物馆后续将开辟专门的版画拓印体验区,不定期开展版画拓印免费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