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在鄂央企建功我国南亚国际新通道 中老铁路开架电气化接触网导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21: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晶、通讯员贺玉琴)11月19日9时20分,中老铁路(中国至老挝)在中国云南玉溪研和站、老挝万象北至万象区间,同步架设接触网导线,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电气工程施工进入关键阶段,为明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为我国一级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全长931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架设接触网导线1679.6公里,全部由在鄂央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

当天的研和站施工现场,一组印着“中国中铁”的黄色作业车在轨道上缓缓前行,在施工负责人董廷超的指挥调度下,机车轰鸣,一根根导线被平稳拉直。

铁路电气化工程涉及电力、牵引供电等方面,是铁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事关车站、列车用电,列车的运行安全和旅客的用电体验。“施工交叉接口多、精度控制难,误差必须控制在毫米级。”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玉磨项目副总工程师赖鹏介绍,为了提升导线的平整性,此次采用轨行恒张力放线作业车进行机械化施工,确保车辆稳定匀速行驶和自动控制架设,提升施工质量、效率。据介绍,中老铁路接触网分为4个区段施工,高峰期上线作业人员到6000多人。

中老铁路北起我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出境,终点为老挝首都万象,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进出南亚的国际铁路新通道。据介绍,未来该铁路将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铁路相连,让老挝实现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