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缅甸:民盟高票赢大选 开启第二个任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53 来源: 光明日报

缅甸:民盟高票赢大选 开启第二个任期

昂山素季的超高人气是取胜最大法宝

【国际观察】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日前正式宣布2020年联邦议会大选结果,在此次大选产生的476个联邦议会席位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人民院(下议院)258席、民族院(上议院)138席,总共396席,将继续执政。亲军方的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获得33个联邦议会席位,少数民族政党掸族民主联盟、若开民族党分别获得15个、8个席位,成为联邦议会第三、第四大党。

压倒性胜利令看空民盟预测落败

相较于2015年大选中获得391席的大胜,民盟此次更胜一筹,在多个省邦未失一席。此次正式参选的87个政党中,超过70个未获一席。这一结果超出此间许多媒体、评论家、政党人士甚至民盟党员在选前的判断。

选前,此间媒体表示,民盟政府缺乏执政经验,在民族和解问题上未能取得实质性推动,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各少数民族政党则指责民盟掌权后过分揽权,未能按照选前承诺给予少数民族政党足够的权力。此外,缘于历史等诸多因素,民盟执政以来长期存在军方与政府双头政治的现状,军方依据《2008年宪法》可以直接任命内政部、国防部、边境事务部部长,在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拥有25%的当然议席。修改《2008年宪法》是民盟在2015年大选时的竞选承诺,此次大选前民盟提出修宪草案,最终被军方议员及巩发党议员联合否决。因此,选前各界多认为,民盟虽仍有望保持独立组阁的优势,但所获议席数会少于2015年大选,甚至会在可以单独组阁的席位数界限边缘徘徊。在此舆论背景下,许多新党成立,部分少数民族政党重组合并,各方摩拳擦掌,期望成为本次大选的重要力量。岂料民盟取得大选佳绩。

缅甸民盟元老、名誉主席团成员、前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吴温腾表示,昂山素季在缅甸的超高人气是民盟取胜的最大法宝,2015年和2020年大选都证明了这一点。2017年若开邦罗兴亚人事件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对缅甸政府施压很大,但缅甸国内民众并不认同源于西方国家的说教和指责。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该事件凝聚了缅甸民众的共识。2019年12月,昂山素季赴海牙出席国际法庭听证会,否认了冈比亚提出的种族清洗指控,为缅甸赢得了国际尊严,在缅甸民间赢得广泛好评,无形中为民盟胜选增添了有力的砝码。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盟政府对第一波疫情应对较为妥当,国内未出现大规模感染,政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食品、减免电费等,助推了民众对民盟政府的认可,直接提升了民盟的选情。

挑战仍在 新一届政府任重道远

在防控疫情背景下,民盟政府对政党备选、宣传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不得在有确诊病例的镇区进行大规模宣传、游行活动,聚集人数不得超过50人。巩发党等多个在野党均表示上述规定不利于开展竞选,并提出优先防控疫情、延期大选。大选后,巩发党在联邦议会中的地位继续下降,所占席位由42席进一步降至33席。巩发党等方面一度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呼吁联邦选举委员会应与军方合作,真正保持独立立场,重新进行大选。

对此,联邦选举委员会回应表示这类指控缺乏有力证据,大选结果具备合法性。缅国防军发言人近日也表示,巩发党关于联邦选举委员会应与国防军合作重新举行选举的要求与国防军无关,巩发党与军方未就此进行协调,这也不是国防军的态度。选举当天,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表示,接受按照民意产生的大选结果。此外,在联邦选举委员会未正式公布投票结果前,随着媒体对选情的滚动报道,美西方国家纷纷向民盟和昂山素季本人祝贺胜选。

新一届缅甸政府将于明年3月底成立。民盟继续执政,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军政矛盾、民族和解问题、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经济建设问题都是长期存在的困难,而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等无疑是民盟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民盟日前向数十个少数民族政党发送信件表示,民盟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民主联邦,尽力满足少数民族的诉求,希望少数民族政党积极参与建设民主联邦工作。对此,少数民族政党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展现了民盟良好的风度,希望不是对少数民族政党的安慰。有人却认为,民盟难以兑现建立民主联邦政府的承诺,此次大选获得压倒性胜利后,未来更难与少数民族政党分权。

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吴苗纽表示,当前的民盟政府已经积累了充足的执政经验,大大提升了执政党应具备的行政管理能力。民众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令人感动,未来5年民盟能够更好地服务民众、解决难题。

(本报仰光11月1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