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完成首例ECMO支持下的器官移植 离世男子捐出一肝两肾挽救三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叶啟发教授在为接受肝移植手术后的胡先生做检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来自江西的胡先生因肝硬化合并肝癌,需要肝移植救命,而一名男子哮喘病发抢救无效,其家人同意捐献一肝两肾。

在等待男子家人到齐签字的过程里,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所幸,有ECMO替代心肺工作,让捐献者的器官仍能维持在良好状态。最终,一肝两肾均顺利移植给急需救命的患者,这也是湖北省首例ECMO支持下的器官移植。这将为日后的器官移植手术赢得更多宝贵时间,让更多患者获得重生机会。

肝硬化合并肝癌

患者急需移植救命

54岁的胡先生是江西人,两年前,他出去旅游回家后,身体开始出现不适感,到医院一查是肝硬化。他一直积极寻求治疗,先后跑过北京、上海不少大医院,但起色不大,医生们建议他考虑移植。

今年10月,在朋友的推荐下,胡先生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发现,他患有肝硬化合并肝癌。

“虽然他目前状况还好,人没有出现严重症状,但如果继续拖下去,不仅肝脏功能越来越差,癌细胞一旦发生转移就非常危险。”中南医院肝胆研究院副主任医师叶少军介绍,移植是让胡先生摆脱疾病的最好选择。

“都说肝源不好遇,我做好了安心等待的准备。”10月29日住进该院肝胆胰外科后,胡先生在家人的支持下,一边积极治疗,一边等待移植机会。

哮喘男子发病离世

捐出一肝两肾救人

恩施的李先生33岁,在武汉工作,患有哮喘多年。10月2日深夜,他突然发病,过了很久才被发觉,被送医时心脏几乎已经停跳。医院紧急使用ECMO(人工心肺仪)替代心肺提供氧合,但他的状况仍无好转。经两次判定确认脑死亡后,家人同意捐献李先生的肝脏和一对肾脏,而胡先生恰好与李先生的肝脏匹配。

但由于捐献需要直系亲属全部达成同意,李先生的父母远在恩施,赶到武汉需要时间。院方继续使用ECMO维持他的脏器活力,直到11月4日家人全部到齐签字。

11月4日傍晚,李先生宣告不治。手术室里,医护人员集体向他鞠躬默哀,致以敬意。随后,他的肝脏被移植到胡先生体内,一对肾脏移植给了另两名肾病患者。

“这是湖北省第一例ECMO支持下的器官获取,并成功移植。”中南医院肝胆研究院叶啟发教授表示,当患者失去心跳呼吸后,接下来发生的就是全身性的器官损伤,这是不可逆转的。而ECMO替代患者的心肺继续工作,保证体内其他器官能维持在一个较好的状态,这既可以为器官移植争取到宝贵的协调、操作时间,也能为随后进行的移植打下更好基础,提高接受移植者的康复效率。

捐受需要争分夺秒

ECMO弥合时间差

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胡先生时,他看上去精神不错。他回忆说,4日晚得知自己马上就可以做手术时,“觉得自己好幸运,这么快就等到了移植机会。同时想到这是个大手术,也还是有些怕。”

如今,胡先生已经可以下床自由活动,吃饭、睡眠都挺好,“手机显示我现在每天步数有6000多步呢。”他说。更重要的是,他的肝脏指标已在正常范围,很快就能出院。

叶啟发教授介绍,在同意捐献的供体中,由于种种原因,约有20%的器官最终不得不弃用。而ECMO在移植中的成功使用,将能大幅度降低这类遗憾的发生,从而让那些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有更多机会能延续生命。

胡先生特别表示,非常感谢捐献器官给他的李先生一家人,是他们的无私与大爱让他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