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保安遇袭命悬一线 医生冒险拔出颈中利刃成功救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生在检查刘先生术后情况

CT显示匕首深插入颈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聂文闻 彭锦弦 周武 刘坤维

保安刘先生在巡视时被人捅伤,匕首斜插后颈、直伤椎体,深度达10厘米,与要害的椎动脉仅差3毫米,生命危在旦夕。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团队联手多学科专家,冒着极大风险拔出利刃。万幸的是,患者闯过了生死关,昨日在病房已能下床活动,即将出院。

匕首深深插入颈部

离椎动脉仅3毫米

11月10日下午,一男子被紧急送至武汉协和医院急诊外科,医生被惊呆了:男子侧卧躺着,一把刀子斜插在他后颈,刀身几乎全部入体,只留一段刀柄在外。伤口处虽缠有纱布固定,但已沾满血污,场面触目惊心。

陪同人员说,伤者刘先生43岁,在黄石一单位当保安,当日中午在单位巡视时突然遇袭,先被人从背后连刺两刀,而后第三刀猛扎入后颈。同事们报了警,并联系120将其送到武汉诊治,辗转多家医院都因病情太危重无法收治,于是赶到协和医院。

医院当即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头颈外科、ICU等多学科专家会诊。拿到术前检查结果,专家们都捏一把汗。从CT结果来看,利刃已刺破第2、第3颈椎左侧的椎板,直接刺入第3颈椎椎体内,伤口深达10厘米。更惊险的是,这把利器距离椎动脉只有3毫米,差一点就划破。

“要知道,这一段脊髓是人体的呼吸中枢,一旦损伤呼吸功能立刻衰竭,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协和骨科副教授夏天说,椎体周围又密布血管、神经“丛林”,匕首插入程度如此之深,随时可能引起无法控制的大出血。“但事发已经过去4个多小时,他受伤这么重还能顽强活着,已属奇迹。”

专家团队通力合作

夺命匕首惊险拔出

面对心急如焚的家属,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创伤中心主任刘国辉教授上阵,带领团队一同评估手术风险,并做好紧急预案,抓紧时间手术拔刀。

当晚7时许,麻醉完成后,刘国辉教授团队开始手术。他们首先探查伤情,将刀刃与颈部重要血管、神经、软组织分离,使得深入颈椎的利刃显现,这是手术的第一个难关。

接下来是更关键的一步:拔刀。可匕首插得又深又牢,强行拔出会有大出血风险;拔刀时若用力不均,刀刃一旦偏摆,都可能划伤椎动脉或其他神经组织,造成二次创伤,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现场评估认为,正面徒手拔刃不可行。于是一组人默契配合,先用橡胶管覆盖在刀刃表面,以保护周围重要组织;随后,一人稳住患者头部,保证体位稳定、刀体不移动;另一人监测生命体征,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主刀医生夏天则利用杠杆原理,用咬骨钳夹住刀柄根部,并轻轻敲击钳子,一点点使刀刃与脊椎产生缝隙,再紧握刀柄,匀速将刀子“原路”拔出。同时,医生赶紧填塞骨蜡密封止血,清洗伤口后放置引流管,逐层缝合关闭切口、包扎伤口,整个过程持续3个多小时。

伤者已能下床活动

医生感叹过程惊险

经观察,刘先生生命体征稳定,并被转至ICU继续治疗。挺过最危险的术后关卡,他病情逐步稳定,隔日就转回普通病房。

昨日,记者在病房看到,刘先生恢复良好,已能起身。他对医生说,“我以为自己活不了了,谢谢你们把我从鬼门关救了回来!”

有着丰富创伤救治经验的夏天副教授回忆当时场景,仍心有余悸。“当时太危险,哪怕操作时轻微晃动,都可能导致全身瘫痪。大家像‘伏击战士’,大气不敢喘,几番惊险才拔出夺命匕首。”

“患者实属幸运,刀刃虽刺到要害部位,但因创面保护得当,医生才有机会施救。”刘国辉教授表示,异物刺入体内时,应妥善保护受伤区域、切忌使用蛮力将异物拔出,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病情;受伤部位出血量大时,需要马上采取压迫止血法、减少出血,并同时拨打120求救,及时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